谨防网约车新骗局!车主登录客户账号提前结束订单提走车费

成都商报 2020-07-14 07:46

7月10日,湖南人邓先生预约了哈啰出行顺风车,准备从成都前往长沙。当晚,车主在电话联系中,以“平台有50元加油券赠送活动”为由,向邓先生讨要了短信验证码。结果到了第二天出发,邓先生一直联系不上车主才发现:车费打水漂,账号被注销。

邓先生已报警。哈啰出行表示,车主登录了邓先生的账号提前结束订单,同时将车费提清。7月13日,哈啰出行告诉记者:已经将车费垫付给邓先生,对车主已进行销号,将配合警方找到车主。这也是哈啰出行首次遭遇这样的骗局。

遭遇:

预约顺风车

未出行却发现账户被注销

7月10日中午,在成都的邓先生通过哈啰出行APP下单顺风车业务,准备在第二天早上通过乘坐顺风车从成都前往长沙。

5f0c11e3d58fe.jpg

7月10日当天的订单

7月10日晚上9点37分,邓先生接到了手机上的哈啰出行APP提醒,车主孙女士接单。2小时后,APP上孙女士询问了邓先生的手机号码,并要求分段发给车主,邓先生在APP上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分三段发送给了对方。

很快,邓先生接到一位男士的电话。男士自称是车主孙女士的老公。通话过程中,对方以“平台有50元加油券赠送活动”为由,向邓先生要了手机短信收到的验证码。邓先生没有多想,将验证码在通话中报给了对方。按照平台要求,在有车主接单后,邓先生提前预支付车费给哈啰出行,车费为515.10元。

7月11日邓先生再次登录哈啰出行APP时,被APP要求重新登录。他重新登录后,发现无法查看自己的订单,“登陆发现什么都没有了。”邓先生试图联系车主,但孙女士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哈啰回应:

已垫付车费给乘客,将配合警方寻找车主

发现问题后,邓先生第一时间联系到哈啰出行APP的顺风车乘客客服。客服表示,邓先生应该是被诈骗了。“对方应该是登录您的账号完成订单,直接给您的账号注销了。订单什么都没了。”7月11日下午,邓先生接到了哈啰出行客服的来电。客服表示,车主的账户已经被冻结,但因为车主已经将车费提清,平台无法追回。

邓先生觉得,哈啰出行平台存在漏洞,应该为这次事件承担一定的责任。他首先质疑的是哈啰出行验证码不够规范,验证码短信看不出验证码的作用具体是什么。同时,让邓先生疑惑的是,为什么司机能在订单未完成的情况下将钱提走。

7月13日下午3点过,邓先生和哈啰出行都向记者证实,邓先生已经拿回了车费515.10元。哈啰出行处理此事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此事已经进行三方面处理:一是哈啰出行已经向乘客垫付了此次车费损失;二是经哈啰出行核查清楚后,已经向车主进行封号处理;三是哈啰出行将针对此事,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处理。

哈啰出行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车主(接单人)应该是登录了邓先生账号后,选择上车并且完成订单并确认,车费就划到了车主账户。哈啰出行提醒,一定要谨慎保管验证码,不要告诉任何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实习生 王康力

原标题:谨防网约车新骗局!车主登录客户账号提前结束订单提走车费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