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专业运营商 杂乱小街变身“美好生活街区”

成都日报 2020-07-14 07:50

1

摄影 李东

前言

中心城区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市委“中优”工作会明确,要抢抓举办大运会等国际赛事历史机遇,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实施“中优”战略,建强“中优”区域核心功能。统筹做好谋赛营城,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金牛区近年来全面贯彻“中优”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城市产城布局优化和功能品质提升,实施“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优提质典范区”。经过3年不懈努力,其“中优”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区域内城市功能全面优化、产业层次全面提高、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全面深化。

在近年的实践中,该区先后探索出诸如“三区融合、一体打造”的枣子巷更新模式、“场景营造、共建共享”的新桥社区打造模式、“功能叠加、价值转化”的新金牛公园运营模式……初步实现了“城市价值得提升、产业业态得优化、市民群众得实惠”的多赢格局。

为进一步发掘经验办法,讲好“中优故事”,值此金牛区成立60周年之际,本报将从即日起开辟“坚定实施‘中优’战略,打造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系列报道,关注“中优”中金牛区的系列创新实践办法、经验,敬请关注。

一条曾经业态低端、环境杂乱不堪的小街,在“中优”改造中先后历经颜值“涅槃”、业态提升、文脉注入,最终化身“美好生活街区”。

这样的华丽变身,就发生在金牛区九里堤北路社区的星科北街,其成功变身的秘诀在于“坚持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引入了“街区运营商”。在星科北街“中优”改造中,九里堤街道创新引入新希望集团携手街区改造,依托新希望集团强大的策划、运营、管理、服务能力,组建专业运营团队,以市场理念和运营思维介入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从前期的整体规划设计、环境提升改造,到后期的业态布局、运营服务全程参与。

如今,星科北街呈现在市民眼前的不仅是高颜值,还带来了各种丰富、便捷的生活性服务。更特别的是,街区当前正引入更多音乐、文化、艺术等生活美学体验,不断丰富市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总体设计

杂乱小街呈现“高颜值”

7月6日,暑热难耐,但走在九里堤北路社区星科北街时,眼前的一片绿色却让人心中顿感凉意。

在这条并不算开阔的街道上,景观树、鲜花、墙绿布局得恰到好处——从星汉路拐进星科北街,道路右侧利用三角地带打造的小花园是一个亮点。在各色花卉、绿植围绕簇拥下,一个“回家的路”的标牌,让人觉得非常温馨。在240米长的街道中央,有一个类似的小空间,绿植环绕,可供居民休憩,“温馨邻里·童趣琴音”美好生活街巷的宣传语点明了星科北街的主旨。

“以前这条街全是麻将馆、金属切割、维修电瓶车的商家,想坐一下也没地儿!”对这条街道的“老样子”,居民李婆婆记得很清楚。

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瑜介绍,为彻底改变九里堤北路社区周边星科北街、星月西街的整体业态和形态面貌,街道联手新希望集团,依托新希望集团强大的策划、运营、管理、服务能力,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全程参与街区的理念规划、环境提升改造、业态布局、运营服务。

立足于“大社区、大街区”理念,由新希望成立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对星科北街进行特色街区的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指导,以“温馨邻里·童趣琴音”为主题,对街区整体形态进行综合改造。

在推进过程中,首先对诸如麻将馆、按摩店、汽修店等低端的业态进行了腾退;对街区进行了风貌改造,对空调栏、雨棚、商招店招进行整治,并顺应“海绵”城市的需要,将人行道水泥路改成了吸水的陶瓷地砖。

街区绿化是星科北街的亮点之一,原来单一的榕树如今间种上了栾树、日本早樱、桂花、紫薇、石榴、腊梅等,就连围墙上也巧妙地种植上各种植物。

如今在星科北街,四季见花、常年见绿,在绿树和鲜花的蜿蜒中随意散步,感觉清新又惬意。

业态提升

凸显生活美学

其实,从星科北街走过,在外观美化之外,街区给人印象最深的还在于一家家业态丰富的店铺——中粮鲜饪家、归厨共享厨房(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习而远教育、当代少年之家、f2f街镇生鲜直供、莲府鲜面坊、美厨、新生源母婴延续护理中心、厚普空间、菌越鲜……现场走一圈,发现这条小小的街上业态竟然十分丰富。

“这些业态,都是新希望众创空间引入的。”陈瑜介绍,在“运营商”引领下,街区按照生活性服务业特色街区的目标,注重商业化逻辑,对街区商业业态进行整体规划。特色街区摈弃了沿街为市的粗放型商业形态的弊端,也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小区内的零散商铺,立足于“大社区、大街区”的先进理念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打造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服务中心”,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围绕12项居住配套功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如今,街区在12项基础功能外,还依托电子科大九里校区、锦西小学等文化教育资源,发展以教育培训、艺术教学为主的文化艺术类双创产业,打造功能齐全,集商业、餐饮、服务、教育、休闲、社交于一体的美好生活街巷,初步建立了社区商业新场景及生活服务新体系。

当前,“温馨邻里·童趣琴音”美好生活街巷还在进行业态调整,向探索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深入。通过建立“组织、运营、激励、质量”四重保障机制、建立“选、扶、考、奖”的街区管理运行模式,正推动特色街区进一步实现商业运营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原标题:引入专业运营商 杂乱小街变身“美好生活街区”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