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带你看成都高端市场“回暖力”

成都商报 2020-07-14 07:57

记者从第一太平戴维斯7月13日发布的《中国奢侈品零售报告》中获悉,各主要城市高端市场的回暖程度存在差异,成都客流回暖力度令人瞩目,4月底已恢复至历史正常水平,广州在6月突破历史均值,上海较均值仅有微小差距,而武汉客流已恢复到89%,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将超均值。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从商场、品牌、消费者等多个市场参与者角度,解析中国奢侈品零售市场的复苏现状。

自5月以来多地发布消费提振政策,以及受五一、端午小长假刺激,多地顶级商场业绩回暖。该报告以全国六座城市的标杆型奢侈品商场为样本,以近24个月商场的月均客流为常态基准值100,来衡量高端商场客流复苏状况。

报告结果显示,地标型商场客流在2月大幅下滑后,经历多月回升,在6月已回归至均值水准。

比如,LVMH、欧莱雅集团在内的多家奢侈品集团已表示,随着店铺陆续开业,国内店铺营业额呈显著增长。成都市场LV、Gucci等不少奢侈品销售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130%,奢侈品牌对未来销售前景继续看好,在热门城市增设门店的计划亦逐步重启。

“尽管疫情影响下众多品牌放缓开店步伐,但不少奢侈品牌在成都市场爆发式的销售业绩,反而加速了头部奢侈品牌在成都进一步拓展的速度,相继在成都落下二店或三店。”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商铺部董事林静表示。

一个细节是,正是基于众多奢侈品牌对成都市场消费力十足的信心,北京SKP等引领性的高端零售运营商正式落地成都,推动成都新兴城市级商圈的进一步发展。

另一方面,受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以往“出国爆买”的现象预计近期难以再现。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的境外奢侈品消费占其奢侈品消费总额的比例一度超过70%,实际上这一比重从2018年起持续下降,而疫情影响下,出国旅游及代购受限,更是加速了消费回归国内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奢侈品牌不断调整价格体系,令境内外价差日趋缩小——报告显示,与品牌香港地区售价对比,奢侈品牌的整体价差由2013年的30%缩至2019年的15%,考虑到线上海淘市场及线下店庆活动,实际商品价差仍有可能进一步压低。

同时政府自年初以来陆续出台促消费回流政策、完善免税店政策,对现有奢侈品市场将形成良好补充与互动,丰富消费选择,以上种种都推动国内消费者将奢侈品消费重心回流国内。

或许正如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商铺部主管朱兆荣所说,面对日渐复苏的国内零售市场,各大奢侈品牌各渠道推广力度显著加强,某些顶级品牌热销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令更多品牌对中国市场倾斜资源以弥补全球业绩,“奢侈品市场正成为后疫情时期中国零售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数据带你看成都高端市场“回暖力”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