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示范区示范什么?成都将在这4方面先行先试

红星新闻 2020-07-15 12:06

7月15日上午,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开幕,《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讨论稿)》提交会议审议。

自2018年2月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成都以公园城市为载体,再现水润天府、茂林修竹的蜀川胜景。站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起点,成都将继续先行先试,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径。会上提出,成都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方向,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特质,努力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创新突破、引领示范。具体而言,成都将从4个方面先行先试。

QQ截图20200715111544.png

一是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上先行先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前期公园城市建设中,成都有着许多生态价值转化的例子:竹艺村的民宿、沸腾小镇的火锅、西岭雪山的山水文博资源,都让生态资源转化为资本价值,带动了经济发展和当地就业。

在下一阶段的探索中,成都提出,将聚焦城市级、产业级、产品级生态资源运营,创造性推动自然资本增殖。例如,探索和推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搭建西部环境资源交易平台,健全生态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推进生态要素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生态产品供给与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生态资产账户异地增减平衡等,让生态资源可交易、能增殖。正在规划的“绿道蓝网”项目,将依托良好生态场景孵化创新研发、设计咨询等智力密集型产业,培育生态康养运动、生态美学文创等消费升级产业。绿道将成为创新技术交互的场景。

二是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先试。

融入“双循环”格局,成都必须做好国内循环的回旋空间和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让金融、数据、人才等要素资源在成都汇聚。

在数据上,成都将把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建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探索数字资产交易规则,争取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推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和网络安全设施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体系,有效释放数字经济生产力。

在金融上,成都将开展跨境金融、科创金融创新试点,打造股权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区,加快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有效增强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在人才上,成都将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新型人才发展体制,在市场化人才评价、国际职业标准互认、外籍人才执业、人才柔性流动等方面创新探索,面向全球招募顶尖科技创新团队,支持头部企业、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推荐人才直接入选重大人才计划,实施本土人才自主培育计划。

三是在以人为本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上先行先试。

公园城市建设的落脚点在人民属性和人本逻辑,在前期建设中,成都创新社会发展治理的成果,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检验。

下一阶段,成都将高标准建设多功能复合的城市安全运行和指挥体系,实现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各环节全覆盖。创新党建引领双线融合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的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创新互联融通智慧治理体系。城市还将更智慧,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成都规模化部署千万级城市治理神经元感知节点,健全应急安全智能应用系统,推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向社区延伸。

四是在创新空间治理增强城市韧性上先行先试。

公园城市最大的韧性来自于城市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成都提出,空间治理有所为有所不为,方能增强功能韧性。要探索建立全域统筹的留白用地管控机制,实施未来战略空间和功能空间留白,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高水平治理预留空间。积极探索地下地上整体开发模式,完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制定设计利用导则,高品质差异化推进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推动地下空间利用从支撑城市运行单一功能向多元复合功能转变,创造多元空间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公园城市示范区示范什么?成都将在这4方面先行先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