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圈圈圈圈圈!双城经济圈,原来有这么多个“圈”

红星新闻 2020-07-15 16:17

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成渝地区划下一个“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让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巴蜀大地走向“抱团”发展之路,被外界视为有望托举中国经济的第四极.“圈”中“领头羊”,分别是成都、重庆两座人口超千万、GDP排名全国前十的中心城市。

“领头羊”能否充分发挥优势带动作用、增强极核辐射带动能力,决定了“圈”的发展质量。7月15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决定》。《决定》里,更多的“圈”,勾勒出双城经济圈的一道道同心圆。

区域发展生态圈

在国际环境发生剧变的条件下,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才能推动协同发展加快成势。《决定》提出立足价值创造,加快空间组织形式和先进要素聚集方式变革,探索构建跨行政区的区域配套协作利益共享机制,推动产业资源互补、链式关联与梯次发展,培育若干个以成都为中心、有能力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协同配置资源要素、组织生产销售的区域发展生态圈,形成基于内生链接、嵌存整合的开放型经济有机体。

产业生态圈

成都已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4个产业生态圈,这些圈将向成德眉资“扩大”。《决定》提出,协同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加快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和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引导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沿龙泉山东侧纵深集聚,推动区域内产业供需适配和本地配套。

轨道上的都市圈

“一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经济圈”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群发展聚合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成都将协同推进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成都至德眉资市域铁路、成都外环铁路和高快速路等重大项目,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和一体运营的公交网。

“多圈合一”

类似东京等城市的集约开发模式来到成都了。成都将推动功能区建设,以TOD建设引领片区综合开发,打造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区,加快形成全域功能区体系。

全域航空经济生态圈

一个天府国际机场就是成渝之间的发展引擎。成都将围绕“筑城兴业、品质聚人”加快东进区域整体成势,推进天府奥体公园等九大片区综合开发,构建“航空+”的全域航空经济生态圈,积极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相向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走向世界的未来之城。

生活服务圈

宜居是成都的城市底色,超过35万青年人才通过“人才新政”落户成都,成都就用宜居的生活品质、便捷的公共服务迎接八方来客。成都将提高公共服务体系对各类人才的保障力,加快建设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15分钟公服圈和生活微场景,差异化布局建设商务中心、文体中心、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人才公寓、优质学校、高端医疗等服务资源,提升生活舒适度便利性。划重点,这个服务圈还会进一步精细化,形成“15-10-5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生活服务圈。

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成都将高标准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优化“一核四区”功能布局,构建“科学城核心区—科学城转化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高品质科创空间—产业功能区”多层级综合科创体系。

高能级商圈

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当然会不断满足“剁手族”对买买买的需求。成都将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能级商圈,全面升级春熙路—盐市口商圈,加快建设交子公园商圈,大力提升国际空港商圈和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高起点策划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商圈和成渝双城门户商圈。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圈圈圈圈圈圈圈!双城经济圈,原来有这么多个“圈”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