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成都人那样生活” 是哪样?

成都商报 2020-07-16 07:20

让“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价值选择——这是15日上午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上,成都新提出的一个目标。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宜居的生活文化,人们的生活态度,都是成都独特的生活品牌。”全会分组讨论现场,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全会审议了两份重要文件,分别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有关。在张金泉看来,两者正是成都打造“像成都人那样生活”的模版生活中的独特优势。

蜀川画卷千年盛景是成都独一无二的城市特质,纵横全域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则是这座公园城市的“宝藏”。但这条绿道的价值,不仅仅是空间上的独一无二,对成都来说,公园城市不仅仅有公园,更有公园上可以延伸复制的消费场景。

作为一座公园城市里商务部门的负责人,张金泉对绿道上的消费场景打造颇有研究。在他看来,绿道上的消费场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物品销售场景,“它更强调户外消费,即以服务消费为主,要顺应人们对自然的追求,是一种健康消费升级。”

今天,绿道已经成为人们品读成都的重要方式。当然,公园城市的消费升级并不只是停留在吃穿用等常规上。张金泉表示,借助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契机,成都的下一步工作是继续加快创造新消费场景,打造新消费模式,高品质的消费产品和场景。

张金泉表示,未来,对大自然的感恩体验,对自然奇观的交流互动,甚至对美好瞬间的捕捉,都将成为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消费场景。这其中,服务业的消费场景将是关键。张金泉透露,在创新发展方式方面,接下来成都还将发展新型消费业态和服务模式,特别通过研究疫情后的变化,让城市生活更加具有美学感和创意,从而让流通服务和消费场景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型动能。

如果说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面临的场景机遇,那么今年初提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则是一个辐射范围更广阔的机遇。

“成都和重庆是互动关系,要在消费方面形成双核互动,从要素方面实行自由流动,加强两地之间在消费服务流通领域的全面合作。”张金泉说,此前两地已经就如何深化双城互动、打造消费目的地城市、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海外市场、帮助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有一系列具体合作方案,下一步,则还将会同重庆商务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并落实项目实施等具体内容。

“这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合作目标,也同样是两地的共同美好愿景。”张金泉说,成渝合作的关键点之一就在于做强集合的功能,特别是消费的集合功能,把成都宜居生活城市的品牌做强,“要在全国有知名度,在全球有影响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像成都人那样生活” 是哪样?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