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高德"家人地图"共享个人轨迹引争议 社会学家:善恶在于人为

2020-07-16 11:19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高德地图新上线“家人地图”功能,除了可实时获取家人所在地点外,还可以精确记录家人最近72小时内的行动轨迹。

高德地图表示,在该功能前期调研阶段,有七成用户表示很欢迎,主要是60后、70后、80后,有三成用户有些迟疑,以90后、00后为主。

对于这个功能,有些网友表示支持,也有不少网友持谨慎态度,甚至调侃“吓得赶紧卸载了软件”“查岗新招数”,认为自己的隐私被窥探了。社会学家认为,软件只是工具,善恶在于人为,只要得到使用者的同意,就没有太大问题。

↑高德地图“家人地图”产品界面

新功能

家人共享位置 超出指定范围会“报警”

7月14日,高德地图上线“家人地图”功能。只要用户在高德地图上搜出该功能页,进入添加亲人即可组建“家人地图”。

介绍称,“家人地图”可以让家人随时看到彼此的位置,还能给家人设置“亲友位置提醒”,即以某个地理位置150米到2公里为半径的圈内,设置提醒,当家人到达或离开圈圈时会收到消息。

还有“家人历史轨迹记录”,可以精确记录家人最近72小时内的行动轨迹。此外,地图页面会显示加入者的位置地图、距离我的路程、对方的手机电量,还有一键打电话、导航去找他的功能。

3r5.jpg

据称,这项功能是针对空巢老人家庭特别设计的。忙于工作的子女,可以随时查看独自在家的老人,是否外出或者是否偏离日常行动轨迹。

记者体验“家人地图”时注意到,邀请家人加入必须填写发起人特定的六位数邀请码。此外,高德地图的相关条款指出,用户在相互同意之下才能加入。也就是说,如果不是你情我愿,把手机定位一关,这个功能不会发挥任何作用。

网友说:

是不是可以看作“查岗新招数”

对于这一新功能,有的网友表示支持,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者孩子的。

@厉害了word互联网:讲真,父母老了,他们每次去公园,每次去买菜,每次去朋友家玩,我和爱人都越来越担心。毕竟年纪大了,总可能会遇到什么情况。这个功能挺适合我这样的家庭。

@狠人大帝1:每个时代,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难处,有些年轻人出来闯荡,生活本身已很艰难了,有时候跟家人联系少,是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的处境和担心。

也有网友表示看法不同,认为这是不是可以看作“查岗新招数”?

@大愚若小智的垃圾袋 :这个问题应该问“你会让你老婆老公定位你吗”?

@惠小静baby:吓得我赶紧卸载高德了,去哪里全被知道了。

@用时间酿酒:有种销售公司会强制员工使用从而监控的预感。

高德地图:

七成用户认可该功能 三成有迟疑

7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高德地图。对于这个产品上线后网友的看法,高德地图表示已经有所了解。不过,高德地图介绍,这项功能开发之前做过调研,结果显示有七成用户很欢迎这个功能,他们主要是60后、70后、80后,但还是有三成用户有些迟疑,以90后、00后为主。

“年轻人对这个产品更为抗拒,意料之内,情理之中。”高德地图产品经理宇澄认为。

宇澄在给所有用户写的公开信中指出了“家人地图”的设计初衷,“平时,爸妈吃完饭想跟你聊聊天,你正好在忙,没接。等你有时间的时候,他们已经睡了。加班,爸妈会一遍遍问什么时候到家,没回。深夜回家路上,你放空自己也很少回信息……有多少次想打电话和想发信息的念头,拿起来又放下了?”

宇澄认为,“家人地图”就是一个家庭游戏,父母和子女可以共同打卡。

社会学家:

软件只是工具 善恶在于人为

尽管“家人地图”的设计初衷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实际使用起来,会不会变成隐私的监控呢?对此,四川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认为,软件只是一个工具,作为工具本身,我们不能对其进行这种善恶的价值判断,“就像一把刀,刀可以切菜,也可以伤人。”

一方面来讲,使用“家人地图”可以对彼此的安全心里有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很有可能侵犯他人,哪怕是家人的隐私,“刚刚颁布的民法典强调了每个人的隐私权力。”

胡光伟认为,破解隐私侵犯的方法,最主要的就是必须获得这项功能使用者的同意,而并非是强制性的掌控。基于此,胡光伟认为,目前来看,这项功能还是比较可靠。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就此认为,隐私是一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当事人不愿意他人知道或他人不便于知道的个人信息,

用户的隐私权属于用户个人的人身权利。这个案例中,用户的行动轨迹属于隐私,所以用户在使用这个功能之前应当得到用户以及相关人员许可,要明确告知用户条款内容让其知晓该功能的具体内容,以及并特别提醒该功能可能获取用户的哪些信息,以及如何取消。在用户充分了解该功能后并同意使用该功能的,就不会涉及到侵犯隐私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宏宇则认为,该功能已经详尽告知用户相关的隐私条例,因此无法认为其侵犯隐私权。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