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双循环” 齐心唱好“双城记”

成都日报 2020-07-17 07:50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党中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立为国家战略,有利于推动形成东西南北四极驱动、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格局,构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宏大擘画。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成渝是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高地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是国内循环的回旋空间和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是西部人口经济的主要承载地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我们要立足成渝地区“双核”之一的战略定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肩负政治责任,推动城市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方式、治理体系、营城逻辑全方位变革,拓展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功能体系、动力机制、城市品质、治理格局,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努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是成渝共建国家新兴极核的时代机遇。成渝同为国家中心城市,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就要发挥整体优势,共同推动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我们要与重庆全面加强战略规划、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创新协同、人才引育等领域合作,共同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要素配置能力和全球供配能力,形成双核驱动、区域共兴新优势,建设引领西部、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是新时代城市全面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赋予了成都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公园城市为形态,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高举新发展理念旗帜,加快构建创新赋能、空间赋能、生态赋能、开放赋能、治理赋能的新动力体系,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区域协调发展新示范、美丽中国建设新典范、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高品质宜居生活新标杆,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地和公园城市的先行示范地,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成都样板”。

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是在世界城市体系中标定发展高度的方向指引。我们要坚定城市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对标世界先进城市,努力在制度创新、品牌建设、人才集聚、平台赋能、场景营造等关键领域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积极抢占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供应链体系、投资贸易体系的枢纽节点位置,朝着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加快迈进。

胸怀大局,方能登高望远;借势借力,才能后发赶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怀时代责任感和目标紧迫感,以奋进姿态实心干事,以责任担当科学作为,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主动融入“双循环” 齐心唱好“双城记”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