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成都日报 2020-07-19 07:35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成渝地区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又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连峰成势,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我们必须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遵循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齐心协力做好共同的事。

要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当前,成渝已具备参与全球竞争、带动区域发展的实力。面向未来,成渝合作要改变区域市场定位,放眼亚欧大市场,加强产业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以产能规模、庞大市场和创新能力为支撑形成比较竞争优势,全面增强重要经济中心核心功能支撑。

要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和先进要素洼地,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是全国第五大科教资源集聚区,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但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还有待提高。我们要着眼提升在国家创新网络中的位势能级,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优化科技创新结构,全面增强对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

要共建面向世界链接亚欧的战略通道和门户枢纽,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成渝在对外开放平台和交通方式上各有优势,要以共建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和全球供应链体系为战略目标,加强政府合作和行业协作。要依托成渝“三场三港”,联动实施枢纽协同、航线拓展、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行动;要以中西部为腹地、泛欧泛亚为目标市场全面建设供应链体系,将供应链能力、制造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

要共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当前,人口和经济加速向西部中心城市集聚。面向未来,我们要通过户籍、住房、人才、公共服务等政策构筑人才红利新优势。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秉持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理想,构筑起吸引人、留住人、激励人、成就人的综合竞争优势。要聚焦市民多元化需求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多维发展社群空间,使“公园城市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成为现代城市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崛起,离不开成渝两座城市的携手并进、离不开成都作为双核之一的引领带动。加强成渝合作、强化极核效应,让我们胸怀国家战略全局、心怀城市更美好未来,奋进实干、科学作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磅礴的“成都力量”。

原标题:携手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