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无人机,链接成渝“圈” 一企跨两城,加速经济“圈”

成都日报 2020-07-21 07:05

携恩科技的无人机产品模型

近日,在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携恩科技正在对合作协议进行细节调整。未来,从这里走出的无人机服务将“飞”向重庆。

一架无人机,链接成渝“圈”。千年巴蜀,同根同源。如今,成都与重庆,相向发展,越来越紧密。

成渝双城“圈”之中,这里是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成渝两地之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资源要素对接,距离持续拉近,推动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前行。

强化极核效应,形成高质量发展“第四极”效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推动形成东西南北四极驱动、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格局。

机遇

重庆市场抛来合作橄榄枝

这段时间,携恩科技一直处于忙碌中,企业相关人员正在抓紧对一份合作协议进行细节上的最终调整,根据这份协议,这家从成都孕育出的科技企业即将全面进入重庆的无人机应用市场。

“接下来,我可能要频繁来往川渝两地了。”携恩科技副总经理时翔笑着说。

合作来源于此前的一次对接。今年4月,重庆沙坪坝区政府带队来成都考察取“真经”,向携恩科技抛来合作的橄榄枝。“我们有技术,重庆有市场,此次合作正是携恩科技‘走出去’的契机。”时翔谈道,重庆与成都地形等条件不同,在无人机产业领域有新的场景。“将结合重庆的特点,把我们的时空大数据平台、整个研发以及后续应用场景的探索,落地到重庆去,我们在成都所孕育的这些成果将在重庆开枝散叶。”

时空大数据智能飞行服务平台是携恩科技基于多年无人机飞行服务,在深入应用场景获得大量飞行数据后,自主研发的一套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该平台集成了无人机、云计算、大数据、AI、5G、Iot、互联、移动互联网共八大板块的高新技术,为用户提供航测、三维建模、全景造影、流量监测、边缘计算、动态跟踪等服务功能,现已成功运用到环境治理、社区管理、公共安全等多领域。

此外,立足沙坪坝地区丰富的高校院所资源,携恩科技将结合重庆的高校院所在教育培训领域深度开发,组建无人机联合实验室,携手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重庆也是我们‘走出去’的首站。”时翔认为,重庆与成都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各有侧重,重庆侧重硬件领域,携恩在软件服务领域具有优势,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非常看好双方未来的发展。

增长

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物量”

将无人机服务落地到重庆,并不是携恩科技首次与重庆方合作。

今年5月,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在成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成立“无人机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无人机飞行技能训练基地”,分阶段开展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无人机大数据应用研究、共同拓展无人机技术服务应用市场和领域。

重庆频频抛来合作的橄榄枝,机遇源自企业自身“内功”。过去几年,携恩科技实现了从硬件盈利,向服务盈利,再向数据盈利的转型探索。今年1至6月,企业新增订单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2%,实现逆势增长。同时,入选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

疫情就是一块试金石。疫情期间,携恩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数字孪生的疫情防控平台,在高新区等地上岗应用。基于该平台,不仅可将无人机拍摄的疫情巡查画面,实时传送回指挥中心,为研判现场情况、高效决策部署提供有效信息。同时,它还能形成三维实景电子地图,对重点小区进行布控,准确定位确诊人员、隔离观察人群、密切接触人群所在区域,实现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场所的动态管控。

机遇也来源于外部的环境。在时翔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两地带来了产业发展、创新合作等重重机遇,而成渝两地也都在努力,把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物量”,也给两地企业合作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

“在未来,我们要抢抓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企业的发展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密相融,把重庆作为我们川企出川的桥头堡和第一站,为推动成渝两地科技创新中心的建立,贡献自己企业的一分力量。”携恩科技董事长刘洋表示。

经济圈

成渝两地更多机遇正在开启

成渝协同发展,携恩科技只是一个缩影。一企跨两城,从成都到重庆,从重庆到成都,经济“圈”正加速形成。

继2018年重庆基地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后,今年,软通动力在成都投资加码,布局西南研发总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给了企业信心,公司在双城基地协同发展,未来或将在全国布局中形成强有力的西南极核。”公司西南大区总裁罗龙保说道。

企业“淘金热”的背后,是成渝地区进入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支持下区域协调发展的探索“加持”。

“以前成渝两地的人要在对方城市开公司办营业执照,至少来回奔波两趟,现在在家门口一天内就可以搞定,确实给企业减轻了负担。”6月10日,成都市民谭先生在成都高新区拿到了重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成渝两地高新区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推动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为企业加快在成渝两地的业务布局和增长正带来更多便利。

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深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药品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这都契合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明确的“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也让两地之间越来越紧密。

从产业协同到民生实事同频共振,成渝两地,更多机遇正在开启。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