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先行示范 建设公园城市

成都日报 2020-07-21 07:43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明确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要求“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探索公园城市形态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践行新发展理念城市表达的更大期望。

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首倡地,成都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方向,突出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特质,努力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创新突破、引领示范。作为全省经济发展主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极核,成都要勇担使命,持续向前,不断提升城市的战略位势和综合能级,就必须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引领,推动“双城记”走深走实。

要努力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上先行先试。以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公园城市区别于传统城市发展理念的鲜明标识,是生态文明时代营城模式变革的必然要求。要深入总结前期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实践经验,构建城市级绿色发展动力机制,创新生态资源产业级转化路径,深化产品级生态投入平衡机制创新。

要努力在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先试。要素资源比较优势决定了城市在经济体系中的生态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坚持把现代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资本活水,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新型人才发展体制,加快以先进要素高质量供给实现城市动力可持续。

要努力在以人为本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上先行先试。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创新特大城市全周期管理体系,创新党建引领双线融合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创新互联融通智慧治理体系,创新以文化人的天府文化场景体系。

要努力在创新空间治理增强城市韧性上先行先试。公园城市最大的韧性来自于城市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提高空间治理能力为重点,增强城市空间环境韧性、功能韧性、工程韧性;保护自然资源禀赋,维护山水田园基底;探索建立全域统筹的留白用地管控;推动韧性标准融入城市规划;要深刻认识到城市是人、物结合的复杂系统,全力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面向未来的历史机遇,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开创性事业。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改革创新、科学作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本报评论员 

原标题:勇于先行示范 建设公园城市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