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又到木槿花开时

2020-07-24 18:1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写在援藏两周年之际

七月的九寨,又到了木槿花开的时节。

2020年7月23日,是我和队友们来到九寨沟县驻村帮扶整整两周年的日子。

还记得去年的七月,与木槿花曾经有过的约定,“我们从木槿花开中走来,也会在木槿花开中离开。”然而,当又一次木槿花开如约而至,我们没有等来踏上归途的一纸通知,却早早就得到了要延期到年底的消息。

既留之,何惧之。毕竟两年的九寨情缘,当真正要告别这一方山水,那种离愁别绪,总能触碰到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两年的援藏历练,也让大家更多了一分从容淡然。于是,大家平静而又淡定地接受着这一现实,继续不负时光追梦前行。

九寨3

一、结缘九寨

回望两年前,与九寨结缘,始于一纸选派援藏干部人才和驻村队员报名的通知。那时的九寨对于我来说,还只是容中尔甲歌声中的“神奇九寨”和“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句宣传语。

于是怀揣对“神奇九寨”的向往、去高原历练的念头,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

本以为,年迈的双亲会极力阻拦,成为我援藏迈不过的“一道坎”。未曾料,他们却非常支持我,并嘱咐我“做出成绩、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载誉而归”,这也更坚定了我报名援藏的决定。

从自愿报名到获得组织选派,整个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就以报名为例,当得知有报名援藏的消息时,已是报名截止的当天下午。

最终,经过反复争取和努力,我终于如愿成行,成为邛崃市派驻九寨沟县贫困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有幸来到心之所往的神奇九寨。

九寨1

二、初识九寨

九寨之行注定充满坚险和曲折。2018年7月11日,本是我们奔赴九寨的日子。在雨雾蒙蒙中,我们踏上奔赴九寨的千里征程。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恰逢九寨遭遇了“7.10”特大洪灾,进出九寨沟的三条道路全部中断。原计划经广元、甘肃文县到达九寨的我们,只好改道江油暂住一宿。到了第二天上午,通往九寨的道路仍未抢通,我们只得“打道回府”。

2018年7月23日,我们再次启程奔赴九寨。

来到九寨,沿途“7.10”洪灾肆虐过后伤痕累累,还历历在目,山体塌方、路基塌陷、滚石路段比比皆是。

“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这是我对九寨沟的最初认识。一提到九寨沟,在之前的我和一般人的眼里,那就是一个“九寨归来不看水”的人间天堂、童话世界。其实不尽其然。从这一天开始,我才开始逐步认识九寨沟。

九寨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幅员5288平方公里,九寨沟风景名胜则位于九寨沟县境内,是一条纵深40余公里的山沟谷地,因周围有9 个藏族村寨而得名。除了九寨沟景区外,九寨沟县还有10余个乡镇,是省定贫困县、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属典型的“老少边穷灾”地区。

“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在我看来,这应该就是需要我们到九寨驻村帮扶的原因所在吧。

三、建功九寨

两年援九行,终身邛九情。从来到九寨的第一天起,我时常躬身自问“来九为什么?在九干什么?离九留什么?”因为我深知自己身上标记着“邛崃”二字,因此时刻以“绝不给邛崃抹黑,努力展现好邛崃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来警醒自勉。

去年7月23日,是我援藏一周年的日子,我随笔一篇《木槿花开的日子》。远在邛崃的父母专门点评寄语:“……这是一杯来自雪域高原的苦茶,更是一碗来自千里之外熬制的糁汤……”“……全家人支持你,等待你同队友们一道完成援藏任务,载誉归来!”

两年来,家人的每一声嘱咐鼓励、组织上的每一次看望慰问,无不温暖着我的心窝,鼓舞着我前行,激励着我扎根高原、建功九寨。

承蒙九寨沟县党委信任与厚爱,2018年9月我挂职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同时兼顾驻村工作。

九寨2

也许是我牵头编撰了援藏工作队期刊《邛九缘》的缘故,我受命负责《新九寨》期刊创刊工作。“白手起家”的我,集素材收集、编辑组稿等工作于一身,按照领导的要求与定位,凭借着自己的苦干实干,历经无数艰辛坎坷,《新九寨》创刊号终于破茧而出,并深受当地各级领导和干部的好评与肯定,目前已编印完成《新九寨》期刊三期。如今,一提到《新九寨》期刊,但凡看过的都会说“这是由邛崃援藏干部编印的。”仅此一句,足矣!

战“疫”之下,虽远在千里之外的邛崃家中,仍笔不停辍、挑灯夜战,通过线上远程采访,为九寨战“疫”写稿近20篇约三万字,讲述九寨战疫好故事,大量稿件先后分别被《中国民族报》《华西都市报》《民族》杂志、《阿坝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各类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刊发,传播了九寨战“疫”好声音。

为配合做好建成“典范”宣传工作,2个多月前,一本名为《九寨故事汇》的书刊编撰任务交到了我的手里。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四个篇章,各采写10个九寨故事,以生动记录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感人事迹与点点滴滴,反映九寨加快建成“典范”的成果成效。组建采写专班、成立编委会、精选故事选题、组织深入采写……又是那番忙碌和“折腾”之后,《故事汇》已进入编排阶段,但愿能顺利通过审核并尽快印制。

……

两年来,在努力建功邛九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见证和感受到九寨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去年9月,“蝶”变归来的九寨沟景区试开园;神仙池、甲勿海、爱情海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对外开放……“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又有了新的内涵。

虽然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能亲身参与、见证并经历这一变化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四、“履新”九寨

正当援藏归期在前,队友们都期盼着早日能凯旋而归之时,我却盼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

也许是因为我的苦干和实干,为加强九寨建成绿色发展脱贫奔康典范新闻宣传工作,组织上希望我能再到融媒体中心去挂职,以充实和加强融媒体中心的力量。

起初,我是极力推辞,也是极度抗拒的。因为两年来,我为九寨已尽我所能、倾力而为,已经不求回报地奉献了两年光阴,换来的却是急剧下降的视力、透支健康的身体……我已经无愧于邛崃,更无愧于九寨。而且,在行将结束援藏任务之时,再到一个自己并不太熟悉的领域,工作任务又如此艰巨,对我来说无异于“千斤压顶”。

然而,一切的“反对”趋于无效。还是要感谢组织信任,在无可奈何花落去中,在原有挂职基础上,我又迎来援藏生涯中的又一个新的挂职。大家调侃说 “恭喜你,升官了”,而我,却只能报之以苦笑。

时至今天,已“走马上任”7天,也许我会有负组织的重托和信任,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毕竟我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无论结果如何,我只要用心用力了,就会心安,但行前路、无问西东、不计成败,更不会在意评判。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木槿花开灿烂中,一晃两年的援藏时光已然逝去,而我却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也许前路茫茫、荆棘丛生,但惟有义无反顾,踏浪前行。

作者: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刘洪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