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成都日报 2020-07-25 08:31

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强则城市强。昨日举行的成都市企业家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企业家对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政策3.0版意见建议,动员全市上下更好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真诚期盼广大企业家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城市跨越的壮阔征程。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必将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这为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成都,推动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以产业功能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进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转变,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国家发改委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成都8项指标评价优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以企业市民的感受作为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标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要素支持、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为企业家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率先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为期3个月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帮助企业纾危解困、全力稳链补链强链,成为全国感染率最低、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政企同心、共克时艰,这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同广大企业家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方位构建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发展环境。

城市和企业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今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前的成都,面临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这是城市与企业共同的机会,要坚持以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为企业发展赋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企业在更高平台转型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政企协作,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位势能级。

时代潮流,孕育无限机遇;城市发展,呼唤伟大企业。城市好企业才会好,企业好城市会更好,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振的效益使企业成长乘风破浪、协同的力量使城市发展行稳致远。让我们政企同向、干群同心,扎实推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更多共振力量。

原标题:实现企业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