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园下月将大变身 今年底露“新颜”

成都日报 2020-07-26 07:35

1

改造升级后的人民公园效果图 人民公园供图

从传统的收费公园变成具有公共绿地属性的城市地标,再到拆违透景与城市街区相融……多年来,人民公园经历了一系列改造升级。近日,记者从人民公园获悉,人民公园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造提升,今年8月,该公园将开展拆围增景景观提升(二期)项目,通过对菊园、君平园、祠堂街外围等进行改造提升,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公园内部空间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展现人、城、园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新场景。“换装”后的新公园预计今年年底与市民见面。

打造开放绿色空间

实现街景与园景的融合

据悉,本次人民公园拆围增景景观提升项目主要分为祠堂街外围改造、菊园新增地、君平园改造三大板块。

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祠堂街外围的临街空间,发现仍有一些围墙和坡度绿化将外围空间和公园隔离开了。“经过改造之后,各种隔离壁垒会进一步被打开。295米长、面积3750平方米的临街空间,将成为开放的绿地空间。”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重点为营造花境,梳理林下空间,重塑驳岸景观,削坡透景,重塑入口景观等。同时,还会增加一座廊桥将道路与公园相连,对游客进行引流。

此外,人民公园将新设牌坊,形成与祠堂街街区及公园建筑风格一致的建筑风貌,使公园与街区的融合更为和谐。

公园内的菊园目前已是公园菊文化展示的重要场所。据悉,此次提升改造中,将在公园现有绿地范围内,梳理公园东门区域乔灌植物,扩建精品菊园,着力发展公园“菊”文化。菊园新增地面积725平方米,将通过青砖景墙、台地花圃、菊圃刻石、花柱站台、桩头造景等方式营造优美景观。

此外,人民公园将结合与君平园接壤的公园现有特色景观及君平街社区进行景观融合改造,打造秋季彩叶景观,提升观赏价值,实现社区与公园的有机融合。

2

点亮公园夜间经济

擦亮“百年鹤鸣”品牌

“老板儿,掺茶”的招呼声,采耳师傅手中“响钳”的叮铃声……循着这种颇具“成都味道”的声音,记者来到了公园内的鹤鸣茶社。鹤鸣茶社是成都市区目前为数不多的老字号茶店。尽管上午下着小雨,社内已是座无虚席,来这里喝盖碗茶、摆龙门阵,成了很多新老成都人最为惬意的一种生活方式。

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提升的另一大重点便是要将鹤鸣茶社的夜间经济发展起来。“现在游客只能白天来喝茶,以后晚上也可以来公园品茶。”该负责人说,通过大力推动公园价值转化,擦亮“百年鹤鸣”品牌,提升景观品质和文化品质,助力茶文化、茶产业、城市夜经济的发展,树立“品中国茶馆文化 游世界百年鹤鸣”的品牌形象。

走出鹤鸣茶社,公园内荷花开得正艳。荷叶有舒有卷,荷花有开有合,引得许多市民上前拍照。“在经过改造之后,人民公园也会进一步增花添彩,给成都的植物园艺爱好者带来惊喜。”据介绍,公园将通过增加花境,栽植时令花卉、多年生草花、观赏草等植物,重塑公园东门及东北门入口,梳理北大门内侧林下空间,移除杂树、弱树,修整现有乔木,丰富地被植物,增加景观层次。“通过提升后,将让大家感受到一个生态生活相宜、景观优美的开放型新公园。”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曹凘源

原标题:白天游园赏菊 晚上鹤鸣品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