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环境大变样 居民生活更健康

成都日报 2020-07-26 07:37

2

志愿者在小区内开展卫生大扫除

走在新津区五津街道城北社区佳益公寓小区内,路面平坦整洁,车辆有序地停在雨棚下,茶花、月季、紫藤等植物充满生机,绿意青葱的大树掩映着古色古香的廊亭,画面唯美又有意境。在我市深入持久开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中,新津区在全区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企业齐动手,将“卫生大扫除”活动切实深入到各单位、各村(社区)、各行业和家庭,通过环境卫生清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努力促进全民良好卫生健康习惯的养成和健康素养的提升。

小区的蜕变:

从脏乱差到温情家园

谈及五津街道城北社区佳益公寓小区的蜕变,原先这个小区没有门卫安保,安全问题没有保障,且存在垃圾乱扔无人管、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协商难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小区内58户居民自发成立了业委会,每户人家每月按每平方米上交0.3元的物业费,用于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安全管理和相关硬件配套费用。该小区先后对下水道、绿化、车位、停车棚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重建了小区党群活动室,并在社区的支持下,自筹资金1.5万元,共同出钱出物出力来打造小游园、廊亭和一米菜园的建设,让小区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

小区还通过开业主座谈会、小区聚餐、一米菜园种植等活动,让以前互相之间都不认识的居民感情逐渐升温,小区内逐渐形成了有事大家商量,环境卫生共同出钱出力整治的传统,居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坐落于五津街道的新贸便民市场,其环境卫生和管理也得到了居民的称赞。市场每日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和市场管理制度,开展环境卫生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监控、售卖商品溯源抽检等,落实清扫保洁、每月卫生大扫除等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灭鼠、灭蟑、灭蝇等病媒生物防治,强化市场日常秩序、卫生等巡查监管,市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布局合理、秩序井然,改变了群众对农贸市场环境脏、秩序乱的印象,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社区里的三支队伍:

居民积极参与 健康氛围浓厚

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方面,五津街道城北社区活跃着三种类型的组织。

有手工美食团、花友汇这样的兴趣小组,是社区健康生活的发起人,因为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研究美食、探讨花艺,培养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像太极协会、乒乓球队、舞蹈队这样的“文体组织”,是大家科学锻炼的代言人,文体队的成员年龄从10多岁到70多岁,他们通过科学的锻炼方式,让生活充满阳光。

有像学雷锋这样的“志愿者队伍”,是大家文明卫生的倡导人,他们经常自发组织到小区院落、孤寡老人家开展卫生扫除、文明倡导等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讲卫生、讲文明、爱健康。

城北社区的“自组织”“文体队”“志愿者”三支队伍,不仅让社区更多居民参与到文体活动、公益活动中,营造了社区浓厚的健康活动氛围,也让社区居民自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使身心和生活更健康。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市卫健委供图

原标题:小区环境大变样 居民生活更健康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