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夜经济活力满满 美食街仍是市民最爱

成都商报 2020-07-26 07:43

res01_attpic_brief

 2020上半年成都夜间抵达热度较高的商圈

2019年9月,成都出台《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2020年1月,成都市对外公布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涵盖旅游、视听、文鉴、亲子、医美、乐动、学习、购物、餐饮和风情街区10类消费场景。

近日,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0上半年成都夜经济“出行+消费”分析报告》,通过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定量分析,发现日均单量整体呈现出“√”型趋势,而美食街依然是市民出行的最爱。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区占比达到21.66%,这说明成都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了。

夜间出行目的地

美食街区领衔 产业园区抢眼

从分析报告可以看出,2020上半年成都市主城区夜间(下午17时至次日凌晨5时)的日均单量变化走势呈现出一个“√”型趋势,在五大类目的地中,美食街订单占比28.93%、商圈占比26.79%、旅游景点占比22.40%、产业园区占比21.66%。

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敬城表示,与杭州人夜间经济首选目的地为商超不同,成都市民最爱的是美食街区。而与周边城市相比,无论在出行人次还是频次上,成都都处于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占比21.66%的以产业园区为目的地的订单数据相当抢眼。“由此可以看出来,成都的工作节奏在不断加快,平时加班的人群很多。”该负责人表示,这似乎正在颠覆人们对成都“休闲城市”的印象,这座城市爬坡上坎与对标赶超的意识越来越浓,财富之城、成功之都越来越名副其实。

夜经济热门片区

武侯区位列第一 新老商圈并耀

分析报告中也给出了上半年成都夜间美食街、商圈、旅游景点的三张专车抵达热力图。在美食街方面,望平街香香巷、祥和里、耍都三大美食街区引领着吃货们抵达的最爱;商圈中,春熙路-盐市口、磨子桥-来福士、建设路-339商圈位列购物狂们抵达的前三名。锦里则是夜游党的首选地。

从夜间出行与消费的片区来看,武侯区夜间出行单量占比26.11%,稳坐第一把交椅。其九眼桥酒吧街、科华路美食街、桐梓林咖啡漫生活街区、玉林火锅特色街区等15个各具特色的消费街区,提供了大量的夜间生活场所。随后依次是锦江区占比19.41%、高新区占比18.24%、青羊区占比11.21%、成华区占比8.54%。

敬城表示,成都武侯区、锦江区、高新区等表现出向好趋势,可以有效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另外,报告也显示出成都新老商圈并耀的特点,“传统商圈如春熙路、盐市口、建设路锐度不减,从专车抵达方面来看还是排在前列,但磨子桥、金融城、环球中心、银泰城在地图上也表现亮眼。”这些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温暖的地标性集聚区,正成为点亮成都夜色里的经济地图、创新城市新兴的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的消费氛围的重要支撑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卢燕飞

原标题:成都夜经济活力满满 美食街仍是市民最爱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