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高考志愿服务

华西都市报 2020-07-26 08:33

187f173ff1b5664a660c6950b2d01a24

“一对一”高考志愿服务咨询会现场。

为解除战疫医务人员子女高考后志愿填报的后顾之忧,从7月24日起,我省各级招考机构持续为250余位援鄂及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高考志愿服务。其中,省教育考试院直接服务省级医疗机构抗疫医务人员子女。

为抗疫医务人员子女制定服务方案

7月24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力量,由24名志愿填报专家组成的6个志愿服务小组,为我省援鄂和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举行了“一对一”高考志愿服务咨询会。在咨询的考生中,有强基计划候选人,有的立志报考公安院校,有的想报考艺术类院校,有的想冲刺知名大学。专家老师们详细了解了每个同学的兴趣爱好、升学诉求,为他们制定了《“一对一”高考服务方案》。

石室中学孙同学的妈妈是川大华西医院第四医院的医生。这次高考,孙同学取得了文科639分的高分。母子俩到现场咨询专家该如何填报志愿,老师表示,以他的分数,报考复旦大学非常有希望。

护士长的女儿想报艺术专业文彦是四川省肿瘤医院呼吸

科护士长,对工作多年的她来说,2020年无疑是特别的。这不仅因为疫情工作繁忙,还因为今年她的女儿尹俊要参加高考。

文彦在医院负责病区和发热门诊,以及与对口支援医院内江肿瘤医院的对接。因胸部肿瘤的一些症状和新冠肺炎症状类似,有咳嗽和发热症状,疫情期间排查难度较大。因此,她曾连续72小时没休息,在科室为发热病人排查。

不能在高考备考期间陪伴女儿身边,文彦只能与女儿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尹俊谈起这段备考时光时说,“虽然很担心,但还是很支持妈妈。”

与专家沟通时,尹俊表示希望报考小语种或者和艺术相关的专业,并且她现在已开始制作明星手办玩偶,也有了自己的线上销售渠道。专家建议,在放榜查到分数后,可以先调整心态,找准自我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并结合自己的兴趣来报考,为未来的奋斗目标努力。

父亲战疫儿子自觉复习迎高考

“在抗疫工作时很牵挂孩子,担心照顾不到他,一有空就打电话关心他,希望孩子能安心在家里备考。”蒋天合从原成都军区转业到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后,负责120救护车的工作。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一直很忙,手机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加班到深夜更是常态,周末也没有休息。最紧张的时候连续48小时工作没回家。今年2月,蒋天合还负责到成都火车北站接送病人,为附近社区服务中心帮忙,负责量体温等。

蒋天合的儿子蒋浩伟表示,对于爸爸参与“战疫”的经历,当时既担心又自豪。他学习比较自觉,时间安排上是“该学就学,该玩就玩”,不给自己太大压力。

7月23日放榜后,蒋浩伟准备从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入手,结合个人兴趣爱好,报考师范类专业。蒋天合表示,“之前都不在家,陪伴儿子太少。但医院的工作是自己的责任,使命所然。希望他报考顺利,能读一个好一点的大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邱天 张峥

原标题:四川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高考志愿服务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