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控:“两山”理论的成都探索与实践

成都日报 2020-07-27 07:44

为什么控?

生态环境的敏感性和环境容量的有限性:西部区域城镇建成区面积已逼近适宜开发面积的天花板和规划面积控制顶端。

“西控”是保护成都天府之国本源的百年大计,是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长远之策。

控什么?

控产业门类

控发展规模

控之后怎么办?

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实现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带富一方的金山银山。

3年“西控” 成绩如何?

“西控”3年,留下的绿水青山,正成为市民企业追捧的金山银山。共享生态红利已经成为“惯例”,西部区域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到16.4平方米、比2016年增长15%;经济年均增速达8.8%,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西部区域累计新签约项目157个,协议投资2992.7亿元。3年累计引进符合区域战略定位的新兴产业项目286个。

“西控”,为什么不叫“西调”“西转”?就是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开始就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抓手,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带富一方的金山银山!

7月9日,成都召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动员会暨“西控”工作推进会,对“西控”实施3年来工作进行总结。

“西控”3年,留下的绿水青山,正成为市民和企业追捧的金山银山。

数据是最有力证明:

就在当天,包括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场景打造、高端民宿、文创休闲、生态康养等为主题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在内,共7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25.2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成都“西控”区域累计新签约项目157个,协议投资2992.7亿元。

共享生态红利,已经成为西部区域的一个“惯例”!

“西控”已经成为成都西部区域发展最为坚定的声音,也是成都践行“两山”理论,以控促优、以控提质走出的新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当天的会上释放出的信息,则是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对“西控”战略进行再认识、对西部区域发展路径进行再探索。

为什么“西控”?

控制的绝非发展,而是为寻求更适合的发展路径

邛崃,生态本底良好、文旅资源丰富,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的第一站。

清代诗人吴江以“江山如画,天府南来第一州”来赞誉。

这一赞誉,对于经济战线和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来说,则是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底线,“东部沿海地区一知名企业因不符合我们的产业定位,被拒绝落户。”该市负责招商的同志说,要保持“江山如画”,“我们的工作就必须得有一个底线。”

崇州市驻北京招商小组最近正在和成都驻北京投促中心谋划一个课题——“西控”战略背景下的招商机遇。“明晰区域定位和产业定位,招引最适合区域发展的企业。”双方认识一致。

事实上,在“西控”背景下,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成都“西控”战略,控制的绝非发展,而是为了寻求一条更适合的发展路径。

从世界城市发展路径来看,传统的市场自发调节下“先集中后分散、先剥夺后反哺、先污染后治理”的城市化路径,不断涌现的“大城市病”和城乡对立等,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发展最大的弊端。

于城市发展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最普惠的公共产品,是现代城市最显著的文明标识。为后人谋、为全局谋,避免重蹈粗放发展和传统城市化路径的覆辙——这更是一种担当,一个地方执政者应有的情怀。

在成都,“西控”为这一命题找到了答案。通过“西控”,成都探索出了保护成都天府之国本源百年大计的路径,也为城市谋到了发展方式转型的长远之策。

不得不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成都西部区域自古就是成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精华灌区,承担着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的特殊使命。

来自相关科研机构对成都全域土地资源开发的适应性评价报告显示,目前,西部区域城镇建成区面积已达507平方公里,已逼近适宜开发面积的天花板和规划面积控制顶端。生态环境的敏感性和环境容量的有限性都决定了西部区域不宜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镇化开发。

不得不控——在于迫切发展的需求。西部区域主要以农业经济为主体,在大都市总体发展格局中处于相对滞后的区位,迫切需要转型发展、后发赶超。

不得不控——还在于西部区域的比较优势。西部区域拥有全市最丰富的生态资源、最美丽的田园风光、最优良的宜居品质,在营城逻辑上最容易由“产城人”转向“人城产”,以高品质的生活宜居地建设,加快提升人才吸引力、产业承载力、品质影响力,并以此实现区域转型发展。

“西控”之后

3年的论证意义,城市发展路径赋予商业逻辑

夜幕降临,郫都区网红打卡地——泥巴小院亮起充满艺术美感的灯光,湖面水雾缭绕,音乐奏响,乡村田园火锅煮出幸福的味道。城里人来了,外地游客也来了,围桌在湖边帐篷里,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听着歌,感受着乡村独有的魅力。

崇州市的鲜道·幸福里,将餐饮与音乐融合,引进社区音乐厅资源,打造音乐盛宴、音乐咖吧、音浪火锅、灯光音乐秀、乐享悦舍民宿等特色消费场景,并联动精品林盘打造,带动了群众发展稻田小龙虾种养、民宿、烧烤、亲子等业态发展。

这样的场景,在“西控”区域很是常见。比如邛崃的邛窑公园、蒲江县的明月村、温江的依田桃源、郫都的陌上花开、都江堰的拾光山丘等等,都是近年来火爆起来的网红“打卡点”,更是“西控”区域探索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的代表之作。

我们说,“西控”实施之后,将城市发展的路径赋予商业逻辑进行探索,成为当时西部区域面临最为重大的思考问题。

摆在西部区域8个区(市)县主政者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盘活农商文旅体资源,推动场景营造、模式创新、业态升级、价值叠加、引流聚商?

成都提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将西部区域良好的生态本底和丰富的原料资源,用现代工业文明的深度加工和现代商业文明的场景营造进行转化,充分发挥“农”的生态赋能、“商”的产业逻辑、“文”的价值浸润、“旅”的聚人引流、“体”的身心塑造作用,促进农商文旅体形态融合、价值叠加、优势互补,形成一套全新的商业逻辑。

历时3年,“西控”更像是一部时间论证史。

3年来,西部区域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到16.4平方米、比2016年增长15%,建成绿道1208公里;集约节约用地模式成为西部片区新优势,郫都区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途径、崇州市推行集体建设用地点状供地模式、都江堰市清理盘活低效闲置和僵尸项目用地。

“西控”3年,留下的是绿水青山,正在成为众多市民和企业追捧的金山银山。

崇州市在“西控”工作推进会上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个川西林盘实现了超过2000万元的营收,带动周边超过200位村民就业,政府财政同样得到实惠——一个川西林盘,就实现了村民得增收、企业得发展、区域产业机构得优化——乡村生态颜值在最大程度上转化为经济价值!

同样,这一点,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细胞——企业最为敏感。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西控”区域累计新签约项目157个,协议投资2992.7亿元,在建省、市重点项目229个,完成投资439.7亿元。

3年来,“西控”区域引进符合区域战略定位的新兴产业项目286个、总投资额4040亿元,2019年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文旅产业重点项目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664%、37.4%、22.7%、68.1%。甚至3年来,西部区域经济年均增速达8.8%,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

总结3年来“西控”成绩,并没有像外界某些担忧和议论那样,“西控”战略影响西部的发展。反而通过“西控”理念贯彻和倒逼机制,使西部区域以集约节约要素资源为重点,以推动生态价值创新转化为方向,以控促优、以控提质,走出了一条新的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新起点新探索

未来路径让人们有了更多期待

红绿相间的绿道从麟凤新村穿过,绿道旁,木制栈道和石板铺成的步道向茶山深处延伸。沿着栈道走进去,清澈的小溪、起伏的茶山、幽深的马尾松林、千亩海棠和茶花,让人心旷神怡——这是蒲江“花开麟凤”林盘的场景营造。

通过11公里的绿道,有效串联起了川西林盘、乡村民宿、地道特色美食等多元消费场景,构成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形成了“茶海松林”“茶海花田”的大地景观,更有了场景感、仪式感、参与感和体验感。

农户以茶园入股、联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受益分享机制。

共享生态红利已经成为“惯例”!

在这一“惯例”的形成过程中,有一个词语被多次提及:场景营造,这也是西部区域在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

乌镇景区总规划师、中景集团董事长陈向宏说,特别喜欢成都在“营城”发展中提出的“场景”一词。而由该集团牵头的“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也于7月9日当天开工。项目将打造一个融成都历史文化传统,汇成都传统与现代生活趣味,完美呈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场景。

独具吸引力的特色镇打造,这是成都“西控”在新阶段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三大载体之一,另外两个载体则是产城融合的产业功能区、魅力独特的川西林盘。

把一个个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高品质产业社区和人们向往的旅游景区景点,让特色镇为年轻群体营造一个有别于现代城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推动一个精品林盘(聚落)催生出一个规上服务业企业……

生动的实践与探索,成就了“西控”区域清晰的发展思路。

而这背后,更有国家战略的加持。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明确把成都西部片区8个区(市)县整体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成都未来全面实施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7月15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标定成都发展坐标。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成都赋予西部区域公园城市的先行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的试验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新定位和新方向,以谋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西部区域,未来可期。

本报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王琳黎 张家华 赵荣昌

原标题:西控:“两山”理论的成都探索与实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