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未来展望: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都市圈建设

成都日报 2020-07-29 07:44

成德眉资已经实现公交一卡通 本报摄影部供图

2025年

■区域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以上

■区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突破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2件

■区域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50亿美元

■都市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

2035年

■全面实现同城化,基本实现现代化,基础设施全面实现“同城同网”

■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城乡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殷实

■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型企业和知名品牌

■基本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成德眉资正处于快速发展并有望以都市圈为单元跻身世界新一线城市行列、支撑成渝地区建设中国经济重要增长极的关键时期。

如何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需要在创新创造、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下足功夫。未来,将充分发挥成都中心引领带动作用和德阳、眉山、资阳特色优势,加快同城化发展,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同城化水平,打造有机融合的区域经济共同体。

布局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增长极核

坚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面向未来的成德眉资,是如何布局的?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揭晓了答案。

未来,成德眉资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增长极核,强化现代产业协作引领功能,坚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共建主导产业明确、错位分工协同的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一批高端切入、成链配套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和四川经济发展“主干”,成为引领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支撑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也将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成为引领西部乃至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支撑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同时,还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示范区,通过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创建同城化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先行区,推动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建设营商环境全国最优区域,建设面向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提升空港陆港集疏功能,共建共享开放通道和平台,构建接轨世界、服务全国的区域开放型经济新格局,走在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支撑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公园城市”的理念也将融入到四座城市。通过强化人口综合承载服务功能,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完善土地、户籍、转移支付等配套政策,推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都市圈建设,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区域生态文明典范,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未来

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

基础设施全面实现“同城同网”

会议印发的发展规划给出期望——到2025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大幅提升,基本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格局。

具体来看,现代产业协作引领功能有力提升。都市圈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断提高。区域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0万元以上,依托“三区三带”专业化分工协作体系和跨区域产业生态圈建设,推动四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六大成长型服务业做大做强,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食品饮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有力提升。以成都为核心的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机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科技服务业实现极大发展,建成区域一体技术交易市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进一步健全,2025年区域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突破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2件。

改革系统集成和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有力提升。四川天府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各类各级开发区、国际(地区)合作园区等开放平台和国际空港铁路港等开放枢纽功能显著增强,开放通道建设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形成一批重大改革经验,2025年区域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50亿美元。

人口综合承载服务功能有力提升。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初步实现“同城同网”,教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便利共享水平再上新台阶,社保就业和人才服务基本实现同城化;岷江、沱江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2025年都市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东部发达地区水平。

规划还展望15年后的成德眉资——2035年,全面实现同城化,基本实现现代化,基础设施全面实现“同城同网”,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城乡环境优美、人民生活殷实,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型企业和知名品牌,参与国际分工、集聚全球资源的整体竞争力大幅增强,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基本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本报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成德眉资未来展望 以公园城市理念引领都市圈建设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