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设“云扶贫”专区!沙棘、牦牛肉、鹰嘴豆亮相线上糖酒会

红星新闻 2020-07-29 08:11

7月28日,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线上开幕,本届全国糖酒会展期三天,将通过云展展位、云端活动、线上对接、直播互动等形式,为行业人士带来全新的参展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国糖酒会首次设立了“云扶贫”专区,共有来自国资委、中粮集团等单位定点帮扶的32个贫困县以及成都农业农村局帮扶的20余家企业参展。同时,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扶贫助农专场推介活动,邀请乌什、隆安、甘孜、石渠、绥滨、修水、墨玉、安化、兰坪等县,通过推介演示、试品互动、商务洽谈等,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企业脱贫赋能。

5f1ff9c173cfa.jpg

▲特色产业推介会在糖酒会云展平台上举行

扶贫助农专场推介:

香蕉、核桃、沙棘、牦牛肉等产品相继展出

7月28日下午,乌什县、隆安县、甘孜县、石渠县特色产业推介会在糖酒会云展平台上举行,在线上,相关负责人向大家展示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隆安县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隆安香蕉、火龙果、沃柑等亚热带水果产业发展迅猛。”广西南宁隆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佘集辉通过云展平台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香蕉果肉黏滑、香甜软糯、营养高热量低,火龙果果肉鲜、汁水多,欢迎大家选购。”

佘集辉说,除了水果,隆安县还有特色香米。“隆安县是中国‘那’文化之乡,‘那’在隆安壮语中是稻田的意思,‘那’文化也就是稻作文化。”佘集辉介绍说,隆安稻田的种植面积达5000亩,年产量2000吨,这其中包括600多户贫困户种植的香米。“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是实实在在的扶贫产业,希望广大消费者可以关注我们的水果与香米,为生活添一份香,为扶贫尽一份力。”

此外,新疆乌什县介绍了当地的核桃、鹰嘴豆、沙棘制品等;甘孜县介绍了当地的青稞饼、青稞挂面、野生菌礼盒、甘孜雪菊等;石渠县介绍了当地的酥油茶、牦牛肉、石渠白菌、牦牛酸奶等。

“本次糖酒会设置了扶贫专场推介会,目的是引导、帮扶贫困地区的企业、产品参展参会,这样有利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扩大消费扶贫,带动就业扶贫,增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粮糖业专职党委副书记衡虹说。

探讨扶贫“样本”:

扶贫酒坊带动凉山州产业发展

在糖酒会主论坛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小合,汾酒集团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永踊等以“中国酒类食品行业的扶贫样本”为主题,探讨了新趋势、新格局下的产业扶贫。

“凉山州有苦荞种植基地,结合苦荞资源、集成种植技术,我们发展了酿制苦荞酒这一产业,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扶贫项目。”据马小合介绍,凉山州有扶贫酒坊项目,项目由环球佳酿、1919提供基建支持、技术支持、产品包销、渠道导入和营销推广,酿酒原料全部从当地及邻近地区采购,最终的产品由卡沙沙酒业公司负责收购,并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

从苦荞种植到苦荞酒酿造,再到苦荞酒的市场流通,凉山州的苦荞深加工产业项目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凉山州的产业扶贫并不局限于扶贫酒坊,而是以酒业为先导,联动农业、旅游、电商等多产业,以此来促进凉山州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循环经济的发展。

“扶贫酒坊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凉山的果、蔬、药、花等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品种结构,推动凉山州的特色产品品牌传播,带动凉山州经济发展。”马小合说。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表示,未来,糖酒食品行业企业将继续活跃在扶贫一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发展经济。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