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真棒!曾登上《新闻联播》 如今又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成都商报 2020-07-29 08:16

最近,成都市正深入持久地开展一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在爱国卫生运动中,五四小区以实施小区清洁美化提升行动为主线,着眼“全面、全域、全力”的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强化机制,协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五四小区隶属于新都区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36个单元410户1150人,由9个封闭的单位家属小院组成。治理前,住区狭窄、人口密集、空间分散、环境脏乱、交通拥堵、设施老化、服务滞后、经营无序,是新都主城区几十年来发展演变的缩影。在区爱卫办的指导下,桂东社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着力建设让居民顺心、暖心、同心的“三心”生活社区。

一是拆违建,打开公共空间。党员汤磊第一个拆除了自家的杂物棚,并带头找到了其他违建的住户,讲法律、做工作,把私自占有的空间还给公众,至此,2000㎡违建和300m围墙拆除得以推进,分隔十余年的9个小院终于成了一家,“补偿不补偿,今后车怎么停”等问题逐一解决。

二是活资源,重构空间配套。原区法院办公区域因搬迁闲置多年,不仅看上去不太美观,也造成了空间资源的浪费。为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老办公楼改建成为8900㎡的“一站式、全天候”社区服务综合体,配套社区服务大厅、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并利用二幼原址打造成3000㎡居民活动场所,为社区居民创造了更多活动空间,有效破解了公共空间“总量不足、分布零碎、利用低效”等痼疾。

三是增设施,丰富小区功能。对原有小区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新增公共绿地200㎡;新建市民广场2100㎡、健身广场250㎡,增设党群驿站、儿童游乐区和居民活动区;规范划设共享停车位110个,改造非机动车停车棚200㎡,逐步满足了小区以及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同时,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每天都对该区域进行清扫保洁。

2019年1月21日,人民日报以《四川成都以党建引领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脏乱差”变成“美加净”》为题,报道了五四小区治理成效。2019年1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4分钟报道了《成都: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其中,用1分零9秒介绍了五四小区拆掉9个院落围墙、更新老旧院落的故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