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亲人”为九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07-29 14:2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邛崃市省内对口帮扶九寨沟县工作侧记

省内对口帮扶是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邛崃市对口帮扶阿坝州九寨沟县。

2018年10月,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接过对口帮扶接力棒,踏上对口帮扶九寨沟县的征程,开展新一轮的援藏工作。一年多来,在“邛九”两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全力落实省内对口帮扶任务,做九寨人、说九寨话、干九寨事,为助推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为助力“邛崃九寨一家亲”砥砺前行。

邀请专家团队专程到九寨沟就乡村振兴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邀请专家团队专程到九寨沟就乡村振兴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用真心  他们为九寨发展添砖加瓦

2020年3月12日,战“疫”之下,为进一步深化邛崃市对口帮扶九寨沟县工作,助推九寨沟县农业产业发展提能升级,邛九两地合作签约仪式在邛崃市举行。九寨沟县委常委、副县长、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王平出席签约仪式。按照协议约定,依托邛崃市13万亩优质茶叶基地的产业优势,结合九寨文旅品牌资源,引进邛崃供销公司、文君农业开发公司与九寨农投公司合作并成立合资公司,依托邛九两地优势资源和农业品牌效应,共同打造“九寨有礼、回味吾邛”系列品牌,以填补九寨茶业产业空白,并将逐步探索农旅融合、共融共建的绿色发展新模式。

“每一位队员都要积极用好身边资源,为对口帮扶九寨沟引资引援、出谋划策。”协议的签订,是王平以乡村振兴为工作抓手,与援藏队员一道积极引资引援推动九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6月9日,在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一处以原木穿斗架就的老旧藏式民居木骨架结构格外引人注目。民居木结构在原有基础上整体进行了抬高,并用钢筋、混凝土对地基进行了加固,近10位工人正在忙着用石料砌造外墙。据介绍,这是新成立的九寨沟有美堂文旅公司在九寨落地打造的第一个民宿样板房建设项目,预计今年7月完成样板房施工。

上四寨民宿效果图

上四寨民宿效果图

为切实推动九寨乡村振兴工作,对口帮扶九寨沟县以来,王平多次邀请在乡村旅游策划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团队到九寨沟考察调研,为九寨沟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把脉问诊”,并促成邛崃有美堂文旅公司与九寨国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成立九寨沟县有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推动两地文旅资源互动。

“公司计划先期投入1000万元,在漳扎上四寨规划打造以‘浮在水面的新藏寨’为主题的九寨首个高端民宿项目,先期计划打造包装特色民宿6栋18个房间24个床位,并配套实施绿化及水景观工程建设。”邛崃市有美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九寨沟县有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仲宴介绍说,该项目建设通过租用农户民居及房前屋后零星地块、集体经济分红等形式,让当地农户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实现致富增收,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为九寨精品民宿的新样板,并示范带动九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李仲宴如是说。

邛崃援建柴门关驿站一角

邛崃援建柴门关驿站一角

此外,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还促成成都华神科技集团与九寨沟达成中药材供销合作意向协议,拟通过“农户种、专家教、企业收”,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代购代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还推动九寨沟藏香猪、高原牦牛肉等特色农产品与邛酒、邛茶等邛崃特色农产品一道走进成都市机关食堂,登上推介活动现场展台;充分借鉴邛崃经验,积极推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在九寨落地,为九寨沟下一步发展预留空间;主动对接成都市就业局,携手九寨沟县共同主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协调成都市、邛崃市74家企业参加,为当地群众提供岗位信息5000余个……

张顺华老师在指导学生跳绳训练

张顺华老师在指导学生跳绳训练

出真力  他们倾情奉献个人智慧和力量

“左手画圆、右手画圆……”在九寨沟第一小学,经常会看到来自邛崃55岁的支教教师张顺华正在操场上指导学校跳绳运动队的队员们练习花样跳绳技术。而这已是他在九寨沟县支教的第二个年头。

2019年6月底,本是张顺华圆满完成一年支教任务,载誉而归的日子。但为了跳绳运动真正“花开”九寨,张顺华老师却毅然决定,选择继续留下。在他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全国跳绳教练员裁判员公益培训班落地九寨沟县,并取得“四川省跳绳运动推广先进集体”称号;为了在四川省第四届跳绳锦标赛上取得佳绩,他带领由学校15名优秀跳绳运动员组成的九寨一小跳绳运动代表队,紧锣密鼓地组织队员开展力量、速度、技巧等跳绳专业训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四川省第四届跳绳锦标赛上,首次参加大赛的九寨一小跳绳运动队就崭露头角,取得了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项殊荣。

邛崃爱心企业为九寨沟大录乡幼儿园捐赠物资

邛崃爱心企业为九寨沟大录乡幼儿园捐赠物资

2019年农历正月初三,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邛崃15名驻村队员却已陆续返回九寨沟县各驻村岗位,顶风冒雪、走村串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当年4月九寨沟县顺利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女队员向汶是去年10月才到九寨沟县玉瓦乡玉瓦寨村驻村的新队员。她为了尽快熟悉脱贫攻坚工作,手绘出贫困户地图“挂图作战”,地图上标明了每一户贫困户姓名、方位、线路等情况。虽然来到玉瓦时间不长,但她却充分利用自身人脉资源,尽心尽力为邛崃援建的该村集体经济项目——玉瓦寨藏香猪养殖基地寻找销售渠道,2020年春节前后,经她帮忙销售的藏香猪有20头,为该村集体经济实现销售收入约4万元。

驻村队员、宣传部挂职干部刘洪在《新九寨》杂志编撰中,集素材收集、编辑组稿等工作一肩挑,为《新九寨》创刊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已完成三期《新九寨》编撰工作;他全程参与州运会及残运会氛围营造工作,顶烈日冒酷暑,奔走于各比赛场馆和街头巷尾,连续3个月没有返家探亲;面对新冠病毒疫情,他在邛崃家中“待岗”不停工,挑灯夜战,围绕九寨战“疫”,通过线上远程采访,用手中的“笔”为九寨战“疫”采写深度新闻稿件10余篇近三万字,积极讲述九寨战疫好故事,大量稿件先后分别被包括《中国民族报》《华西都市报》《民族》杂志、《阿坝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各类主流媒体广泛采用刊发,传播了九寨战“疫”好声音。其中,《小城大爱多 “感谢在九寨隔离的那段温暖时光!”》被华西都市报近整版全文刊发,稿件《九寨沟: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被《中国民族报》《民族》杂志采用。

杨斌是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他积极参与全县首个消化内科专科门诊以及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创设,为当地医院专科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邛崃中医院赵明东等3名支医医生在玉瓦乡卫生院建立中医理疗门诊,大力推广经济实用中医保健,在当地形成一股中医保健热,受到当地群众一致称赞,他们都说,“四道城来了邛崃3个好中医,他们不光技术好,人更好。”

……

以上点点滴滴,仅是邛崃援藏队员倾情助力九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的一个个缩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和经验优势特长,用心用情开展援建,为九寨发展默默贡献智慧力量。

赵明东副主任中医师为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学术讲座

赵明东副主任中医师为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学术讲座

动真情  他们用爱心践行使命担当

邛崃“亲人”不仅仅在人力上给予鼎力支持,在援藏工作中发现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更是竭尽所能,帮其困难,助其脱离困境。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再到藏区彝区参与援藏工作,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做一点事,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需要结合在一起,在奉献和经历中锻炼自己、实现价值,也给自己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致女儿的一段告白,折射出的是所有援藏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医生在为唐凤梅进行发音矫正练习

医生在为唐凤梅进行发音矫正练习

“我感谢邛崃援藏工作队无私帮助,让唐凤梅一家又重新看到了希望!”2019年5月21日,九寨沟玉瓦乡三道城村第一书记杨雪梅带领该村女青年唐凤梅,专程将一面印有“爱心倾注办实事、心系百姓铭深情”锦旗赠送给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唐凤梅是玉瓦乡三道城村贫困户大学毕业生,因口腔畸形存在发音障碍。工作队领队王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先后两次亲自前往唐凤梅家中了解情况,并鼓励她树立自信、走出困境。同时,联系口腔科医师为唐凤梅发音障碍进行会诊,并为其进行舌系带成形术手术治疗,帮助其克服发音障碍,并协调企业为其提供技能学习岗位。

邛崃援藏工作队到村民王西平家转交爱心捐款

邛崃援藏工作队到村民王西平家转交爱心捐款

“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感谢邛崃援藏工作队的爱心帮助啊!”2019年4月12日,九寨沟县委办副主任、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一行,专程来到黑河乡头道城村村民王西平家,将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员捐赠的共计8179元爱心捐款送到其身患淋巴瘤的女儿王明菊手中。王明菊今年22岁,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不久却不幸罹患淋巴肿瘤,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近乎崩塌。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点燃一片希望。队员们纷纷响应,自发为素昧平生的王西平一家献出绵薄之力。这份来自邛崃的爱心深深感动着这个家庭,王西平表示,一定不辜负来自邛崃的这份爱心,竭尽全力为女儿治疗,争取早日康复,用爱心回报社会。

刘洪向罗依小学转赠武术体育用品

刘洪向罗依小学转赠武术体育用品

2019年11月27日,邛崃企业文化学会爱心帮扶九寨沟县罗依乡捐赠仪式举行。经驻村队员、县委宣传部挂职干部刘洪联系对接,积极争取、引导邛崃企业文化学会到九寨沟罗依乡开展帮扶活动。在捐赠仪式上,受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企业文化学会委托,刘洪分别向罗依乡顺河村和罗依中心小学转交了价值近2万元的200余件厨具及价值2万余元的武术体育器材,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大录乡芝麻村邛崃驻村队员胡德雄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该村贫困户波珠的外孙女真美措,在初中毕业后可能因贫弃学的情况后,主动联系邛崃爱心人士,为其外孙女争取到为期3年、总额3万元的私人助学援助,赢得全乡干部群众交口称赞;此外,他还联系四川广利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芝麻村幼儿园捐赠书包30个、衣服30套,价值总计约1.5万元。

同在偏远的大录乡沙勿村驻村的郑晓建,为了方便与藏族群众交心交友,专门给自己取了“拉巴次仁”的藏族名字。他积极为沙勿集体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立足本村丰富的山水风光资源和现有条件,为该村提出条特色鲜明、具备较强操作性的2条意见建议,受到当地领导的高度肯定。

“助力脱贫奔康、积极建功邛九!”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有的只是身体力行和默默无闻的坚持坚守。

有一种诗和远方叫筑梦高原,有一种情怀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是九寨沟县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时光交替的新起点,邛崃全体援藏队员 “只争朝夕续奋斗、不负韶华担使命”,努力为九寨沟加快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康典范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洪)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