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间将建“半小时通勤圈”

成都商报 2020-07-30 07:11

7月20日,第一辆德阳至成都地铁3号线的摆渡车正式从德阳始发站发车,50分钟从德阳可到达成都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德阳分别与成都、省铁投集团等单位签署了交通方面的相关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德阳市紧紧围绕成德同城化,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成都三绕等高速公路项目、天府大道北延线等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项目,谋划启动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

据介绍,在下一步的交通建设中,德阳将实施成德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构建“9高13快13轨”成德同城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做强德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支撑,打造成德“半小时通勤圈”。

值得一提的是S11线。7月27日,成都市政府与德阳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市域铁路S11线共建共管协议》。按照协议内容,S11线暂定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途经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旌阳区。线路全长约72公里,成都段约34公里,德阳段约38公里。下一步,成德两市将尽快组建项目公司,待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后着手实施。

据悉,在接下来的项目建设方面,德阳加快推进成德同城“1+2+3”标志性项目建设。“1”是加快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2”是加快市域铁路S11线和成都外环铁路两条轨道交通规划建设;“3”是加快成都三绕、G5扩容和遂德阿三条高速公路建设。

成德同城交通运输服务方面,将做好成德同城运输六项标志性工作:推进成德动车公交化、成德接壤区域开行跨市公交、成德开行地铁摆渡车、成德交通运输“一卡通”、成都空港德阳城市候机楼、成德打通接壤区域断头路,进一步增强成德人民群众交通同城感和获得感。

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原标题:成德间将建“半小时通勤圈”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