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 成德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成都商报 2020-07-31 07:13

坚持以成德同城为重点,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贯彻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德阳全面融入成都主干发展,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一个产业突出,一个基础牢固,“研发在成都、生产制造在德阳”呼之欲出。

去年,《成德工业同城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发布,两市工业互补发展、主导产业横向错位分工思路得以明确。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跨区域的产业生态圈定位,成为两市共识。

从2013年合作共建的成德工业园,到全面对接成都“东进”战略更名“凯州新城”,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德阳目标,成德两地协同共建产业园发展迎来春天,即将承载更多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成都经开区与德阳经开区已签订《中国大车都成德配套产业园合作协议》,德阳将差异化承接汽车整车转移项目,配套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凯州新城将作为项目落地载体,成德两地共同打造中国西部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

在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德两地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如:装备制造领域,东方电气为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电力企业提供电力设备配套等,形成“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制造在德阳”的协同格局。德阳日报记者 伍玲

原标题: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成德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