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夜熔断20次!柯达转行卖药 昔日胶卷大王变“药神”?

2020-07-31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度陷入破产危机的全球胶卷巨头的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28日获得美国政府7.65亿美元贷款,将进军非专利药物原料制造行业。受此消息提振,柯达公司股价已经连续多天飙升。

柯达公司当天与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签署投资意向书,所获贷款将协助柯达成立初创企业柯达制药公司。柯达公司声明说,其制药业务有望提供36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200个间接岗位。

贷款消息公布后,柯达股价28日上涨超过200%,从前一天的2.62美元,一举跃升至7.94美元。29日,柯达股价再次出现暴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50%,股价升至60美元,盘中触发20次熔断。

截至收盘,柯达公司股价,收于每股33.20美元,涨幅318.14%,市值达到14.5亿美元。而本周一开盘时,其股价仅为2.13美元。本周三个交易日柯达累计上涨1480%,市值暴增13.6亿美元。

记者发现,这家曾经破产的百年品牌,经过重组成为一家小型数位影像公司。除了为人熟知的影像类产品,柯达还跨界生产影音和数据存储产品,比如存储卡、无线耳机等,还曾宣布生产手机,展示过平板电脑、无人机等,但其中大部分产品都是品牌授权给其他企业生产。

提供7.65亿美元贷款

美国联邦政府为何选择柯达?

多家媒体推断,柯达股票狂飙得益于28日获得美国联邦机构国际发展金融公司授予的7.65亿美元贷款。

据悉,柯达制药公司将生产 “已长期陷入国家性短缺的原料”,一旦该部门全面启动并运行,公司将能生产“高达25%的用于非生物、非抗菌、非专利药品的活性药物原料”,其中就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能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但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定为“治疗效果不佳且副作用较大”的抗疟疾药物——羟氯喹。

柯达首席执行长Jim Continenza表示,柯达的贷款条款与商业贷款类似,必须在25年内偿还。公司将把重点转移到制药原料生产,预计该业务将占到公司整体业务的30%至40%。这笔贷款来自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U.S.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这是一个类似于银行的政府机构。这是依美国《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发放的第一笔此类贷款。

美国政府此前曾援引该法案来加快COVID-19新冠等相关用品的生产。特朗普5月发布命令,允许DFC为控制新冠蔓延提供资金支持,并加强任何相关的国内药物生产供应链。美国提供此项贷款的目标是减少对印度等国家药物进口依赖。

柯达获政府加持也遭遇质疑。华尔街分析师阿米·法迪娅告诉投资人,美国非专利药物行业“强手如云”、竞争激烈,政府选投柯达而非更有经验、“家底更厚”的制药商“让人费解”。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羟氯喹市场前景与白宫主人会否易主密切相关。另外,美国医学界目前普遍不赞成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柯达大力投入恐白忙一场。

值得注意的是,柯达此前曾短暂涉足医药行业。1988年,柯达以近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制药商Sterling Drug,1994年将其分割出售。

这些年柯达都干了什么

1996年,柯达公司拥有超过14万名员工,它的市值达到了280亿美元,它占据了美国85%的相机市场,2012年柯达申请破产保护。2013年,柯达脱离破产保护,重组为一家小型数位影像公司,开始跨界转型。

相机行业曾经的霸主 错过了转型的最佳时机

柯达曾是全球摄影领域的领头羊,最鼎盛时期有14.5万名员工,到1996年它的市值达到了280亿美元,占据了美国85%的相机市场,1997年2月市值最高达到310亿美元。

1975年,柯达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然而它在柯达内部并没有受到重视。柯达高管们认为数码相机会削弱他们的胶卷业务,认为推出数码相机会迫使公司卷入自己与自己的竞争当中。《福布斯》杂志曾经指出,柯达员工的薪水与胶片、化学品以及相纸等耗材的销量息息相关。他们认为,卖不出去耗材,他们就没有利润。诞生于柯达的数码相机最终毁灭了柯达。

上世纪九十年代,索尼、佳能和尼康等如今的巨头开始进入数码相机领域,而柯达仍不愿放弃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1998年,胶卷业务开始萎缩,但柯达的决策者仍然不敢发展数字业务,于是就错过了转型的最佳时机。

2003年,柯达的胶卷销售业绩急剧萎缩,其影像部门的利润从2000年的一百四十三亿美元暴跌至不到四十二亿美元。也是在这一年,柯达才宣布放弃胶卷业务,将发展中心转到数码产品上。但直到2009年,柯达才正式停产胶卷。2007年,柯达先后出售了数码相机业务和医疗成像业务。2008年,iPhone诞生,手机摄影的普及使得胶片数量直线下降。2012年1月柯达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开始跨界转型

出手机、做杂志……

2013年,柯达脱离破产保护,重组为一家小型数位影像公司,开始跨界转型。2016年,柯达推出了自己的手机。2017年,柯达开始做杂志。柯达还与多家时尚品牌合作推出了联名产品。

根据公开信息,柯达目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影像、影音和数据存储产品。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柯达”发现,柯达目前的产品主要包括胶卷、数码相机、数码相框、电子相册、照片打印机、扫描仪、相纸、电池、冲印服务等摄影类;存储卡、连接线、U盘等数据存储类;无线耳机、蓝牙音箱、无线同屏器等影音类;非摄影类产品只有眼镜及镜片。记者没有找到柯达手机。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挂着“柯达”商标的产品都是获得了柯达公司品牌授权的其他公司生产的。

柯达官网显示,品牌授权许可产品包括电池、充电器、手电筒、相机配件、眼镜镜片、喷墨纸、墨水和专用介质、喷墨打印机、即时打印相机以及手机。就连数码相机也是授权其他公司生产。

甚至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18)上,柯达展示的手机、平板电脑、无人机和微型投影仪,也均为授权其他公司生产。

手机和平板电脑是Bullitt Group获得柯达品牌授权后推出的产品;无人机是授权给 Thrust UAV 公司品牌后推出的产品;微型投影仪是授权C+A Global公司生产的产品。

制药能否让柯达“一飞冲天”?

柯达先前多次调整商业模式。《金融时报》报道,柯达2018年曾试图把主营业务与当时流行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技术挂钩,推出供摄像师获得数字影像安全支付的“柯达币”。不过,那次转型只让企业股价暂时上涨。

2012年申请破产重组,2013年9月回归纽约证交所,发行价每股25.5美元,股价升至37美元峰值后一路下行,今年以来基本在4美元以下徘徊。

《福布斯》分析,柯达公司2017年至2019年财务状况不佳,年度营收率大约10%,去年可支配现金为零,2017年为负值。从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企业前景也较疲弱。而且,柯达明年将有巨额债务到期。《福布斯》报道,柯达长期经营不善,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由盛入衰,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数十年来在摄影业务方面占主导地位,却无法适应技术变革,且企业先前擅长的领域正不断坍缩。柯达曾尝试涉足制药业,因缺乏新药研发和压低制药成本能力,挣扎6年后放弃。

在新柯达的网站上,公司自称为高科技公司,“我们直接或携手其他创新的企业为图文影像、商业印刷、出版、包装、电子展示、娱乐和商业胶片,以及消费类产品市场提供创新的硬件、软件、耗材和服务。”

然而,这些业务没能为柯达带来多少营收。根据财报显示,柯达2019年收入为12亿美元,净利润为1.16亿美元。柯达的股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是不温不火,市值只有约1亿美元,直到成立制药公司的消息宣布后。

有消息称,购买柯达股票的多是散户投资者。不知道这一次,投资者对柯达的热情能持续多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吴丹若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

原标题:柯达转行卖药 昔日胶卷大王变“药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