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个记忆抽屉 收藏你的川藏线旅程

成都商报 2020-07-31 07:37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

国道318线,东起上海,西至西藏樟木镇,其中川藏段部分约2412公里,又被称为川藏线。近日,位于甘孜州理塘县的“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虽然开馆不过数日,但前来的游人不断。据了解,该博物馆由一栋百年藏族民居改造而成,所有展陈物品,都和318川藏段的旅行记忆有关。

“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通过视、听、嗅、触、动等多维展陈,用图像、投影、装置融入当代的观念设计,衬托出层次丰富的展陈效果。展览梳理了318国道川藏段的历史时间轴,6米长的时间轴上生动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昌都卡若遗址开始,一直到2020年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成立,囊括了1386年康藏茶马古道开通等重要时间节点。《白狼歌》《汉藏史籍》等历史典籍,图像化之后在墙面呈现。

川藏线一带的交通工具也成为展览物品,从早先的牛皮船,到现在的摩托车和滑板。作为强调个人记忆的博物馆,二楼放置了72个记忆抽屉。参观者打开这些盒子的时候,可能是温暖,是哀伤,是感动,也可能是荡气回肠。如标签是“缺氧”的抽屉,打开会有氧气瓶、红景天等物品,都是国道318线上旅行不可能错过的关键词。318旅行记忆微博物馆里,还有从法国买来的大量版权照片,再现早期藏族生活的点点滴滴,涉及乡镇牧场、经济交流、族群文化、日常生活等诸多方面。

这个博物馆属于理塘微型博物馆系列,该系列其他几座还包括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藏戏微型博物馆、黑陶和藏式纺织微型博物馆等。

叶强平 大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大刀等

原标题:72个记忆抽屉 收藏你的川藏线旅程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