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证+追溯码”保质量安全!上半年四川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3%

红星新闻 2020-07-31 13:07

截至6月底,四川全省共检查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8.8万家次,查办案件410件,查获假劣农资2100多吨,挽回农民经济损失700多万元;全省已开具合格证47万张,带证销售农产品41万吨……

7月31日,记者从 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四川全省菜果茶、畜禽蜂和水产品等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3%。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关键是推动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今年,农业农村厅创新监管方式,重点推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两个名单”制度,目前这两个制度的实施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这两个制度?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生产经营者对生产或收购的农产品自行开具的质量安全承诺证明,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质量安全的“新名片”,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底,倒逼种养殖生产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也给诚信生产经营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及产品形象的标签。

在推进合格证工作中,四川省探索了一些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做法。在试行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的“规定动作”基础上,四川立足各地优势产业探索增加试行品类,比如宜宾市、雅安市、蒲江县增加了茶叶试行品类,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同时,四川创新“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在省级追溯平台增加合格证开具功能,实现一键开具带有追溯码和品牌Logo的“升级版”合格证,开具方式简便快捷,消费者利用手机更易查询。目前,四川全省已开具合格证47万张,带证销售农产品40.1万吨。

近年来,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部分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禁用物质,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农药、兽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规定等问题依然存在,农业农村部门监管工作缺乏有效手段。

为此,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两项制度,对使用禁用物质、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受到刑事处罚、伪造冒用质量标志等六种行为,直接列入“黑名单”;对检出违禁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虚假开具合格证、受到农业行政处罚、无正当理由拒绝检查抽检等六种行为,违规一次列入“重点监控名单”,违规两次拉入“黑名单”,并对其实施惩戒措施,形成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倒逼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守法,这项制度已于5月在四川全省范围正式启动。

下一步,农业部门将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指导,查验合格证开具的真实性,提升合格证开具的规范性,督促各地有力有序推进合格证试行工作。合格证试行工作将纳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核体系,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质量强市工作考核内容,形成倒逼机制。同时四川将建立“两个名单”认定专家库,做好“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的认定、惩戒和解除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实习记者 肖皓月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