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

成都日报 2020-08-01 07:45

昨日,全市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专项斗争工作形势,部署纵深推进“行业清源”、建立长效机制等相关工作。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全市“行业清源”行动进展情况,听取12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工作汇报。会议指出,专项斗争临近收官,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斗志,以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盯本行业领域积累难消的旧题、久攻不破的难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采取有力措施,依法重点整治。要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意见》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纳入专项整治,确保中央精神、要求、措施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抓住上下推动“行业清源”行动契机,紧盯“9月底前拿出成绩单”,推动线索摸排扩线扩面,既依靠专业执法队深入摸排,又发动群众面上排查,深入研究黑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有针对性地通过乱点乱象倒查深挖背后势力。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调整完善工作举措,抓紧将乡村治理、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纳入行业部门整体工作内容。加强协作共治,将“三书一函”回复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强化市级部门对口指导帮带,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人缘地缘优势,对各类诉求和问题及时掌握、预警、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重点在“建”字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尤其针对非法营运、乱采砂石、违规承揽工程等乱点乱象易隐蔽运行、反弹复发特性,完善治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网络、金融领域逐渐成为乱象滋生、黑恶势力容身新温床的现象,主动作为,坚决打击整治涉嫌网络敲诈勒索、散布谣言、虚假广告、违规运营等违法犯罪活动。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纵深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推动专项斗争制度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