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2020-08-01 07: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至明年9月5日举行。

当日下午,林郑月娥在香港举行记者会并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决定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新的选举日期为2021年9月5日,撤销有关2020年9月6日选举的公告。

林郑月娥表示,她决定引用香港法例《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推迟选举,并得到中央支持。她形容这是非常艰难的决定,目的是为遏制疫情、保障公共安全及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同时确保选举在公开及公平的情况下进行。

林郑月娥说,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有约440万名登记选民、615个投票站、34000名选举工作人员参加,并特设中央点票站及媒体中心,涉及大量人群聚集、人际互动等,构成极大的病毒感染风险。在现行的限制措施下,大量居住或滞留内地及海外的登记选民可能无法回港行使投票权。另外,公众场所群组聚集人数上限收紧至2人,也令选举集会或其他惯常活动无法举行。

她还指出,今年海外也有大量推迟选举的案例,据统计,全球至少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推迟选举。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在7月28日致函,详列9月6日举行选举的公共卫生风险,包括选民可能无法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长者选民投票感染病毒风险高等。

香港法例《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规定,在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属紧急情况或危害公安的情况时,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订立任何他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

林郑月娥表示,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紧急报告,寻求支持和指示。国务院已回覆,支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基于公众利益和香港实际情况,依法作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

她指出,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人民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依法做好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涉及的相关工作。(记者 张晓曦)

原标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