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云端”糖酒会 让谁吃到了“甜头”?

成都商报 2020-08-01 07:49

1596191753592821

7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落下帷幕,被誉为食品行业“风向标”和酒类行业“晴雨表”的全国糖酒会,有史以来首次在线上举办,云展平台客户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

从1955年开始的全国糖酒会,此前已在成都举办了30场。三十而立,站在第31场的重要节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糖酒会与成都共同开启了另一种新模式——线上云展会:24小时线上论坛、3D展厅、云上视频供采对接会……

于客商来说,这是一个寻找新生机、新机遇的新平台;于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时机;而于成都来说,这是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发展会展经济进程中的创新求变。

就如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所希望的那样:“此次线上展会的举办,将为进一步推动食品酒类行业产销对接、活跃消费市场、促进中国经济双循环注入新的动力。”

客商/

一个新字

道出了“线上糖酒会”的特点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102届糖酒会五粮浓香东方龙酒直播现场!我们俩不是专业的主持人,但我们希望能带给酒业朋友们最直观的产品感受……”言语间虽带着几丝不自如,但有着20年“糖酒会”经验的马保红和刘鑫还是迅速进入了专业状态。

马保红和刘鑫来自四川省金福酒业有限公司,马保红是五粮液系列酒“东方龙”酒全国营销中心营销总监,刘鑫是线上客户服务负责人。“当得知本届糖酒会要在线上举办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了。”刘鑫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我们从来没做过直播,就每天在抖音等平台上学习,比如李佳琦、薇娅等等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至于学什么,当然是怎么说才能更好地展示产品,“这样的新变化,硬生生把我这个搞客服的逼成了主播”。

一个新字,道出了本届“线上糖酒会”的特点。新产品、新技术源源不断,甚至连平台都是新的,首次启用的全国糖酒会云展平台,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线上展示选品、直播营销、交流互动和交易洽谈的功能,不仅让大型参展企业斩获订单,也使得偏远地区的企业和产品走出深山……

点赞这个新模式的同时,刘鑫也指出,线上展会平台的互动性还有待加强,对代理商和消费者的分类互动功能还需完善,“毕竟是第一次,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调整,才能吸引更多展商和观展商参与。”

产业/

新模式带来新机遇

将为展会经济蹚出一条新路

从每年的3月变成今年的7月,首次在夏天举办的全国糖酒会时间上让不少经销商措手不及,而首次在线上举办则让举办模式上的质变延伸到了整个产业。“短期来看,‘云端’糖酒会是特殊时期服务行业发展、增进消费活力的创新之举;从长远看,当是促进行业变革升级,拥抱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有力举措。”7月28日,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糖酒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本届糖酒会共组织了55场细分品类和主题的线上活动、139场展商直播,配套论坛活动数量刷新了历史纪录,更为行业人士充分提供信息交流、思想沟通的平台,丰富糖酒会的内涵,让与会客商获得更丰富的参会体验。

新的模式也带来了新的产业机遇。在“云扶贫”专区,乌什县、隆安县、甘孜县、石渠县特色产业推介会火爆进行,香蕉、核桃、沙棘、牦牛肉等产品相继展出。“这种推介会有利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扩大消费扶贫,带动就业扶贫,增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粮糖业专职党委副书记衡虹说。

“实际上,线下糖酒会的招商功能已在日渐下降,如果能借大数据、网络直播等,提升糖酒会线上招商功能,由此带动参展商招商效果、品牌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整体提升,这也将为展会经济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郭泓伶表示。

城市/

第31次“握手”

成都进阶国际会展之都建设

本届全国糖酒会,三天内客户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为活跃业内产销对接、思想交流和信息沟通、推动行业厂商复工复产,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对于第31次和全国糖酒会“牵手”的成都而言,本届糖酒会又意味着什么?

“自1987年全国糖酒会在成都举办以来,已成为成都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品牌展会之一和全国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盛会。”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形容承办糖酒会就是在做一项甜蜜的事业。33年来,糖酒会与成都已经深深融合在了一起,从沙湾会展中心到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再到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一路走来,不断提档升级,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举办全国糖酒会的“成都模式”,也促进了成都市城市功能、经济地理和产业布局的优化变迁,一大批国内外相关产业的知名企业通过糖酒会来到了成都,本地相关企业也通过糖酒会走向了世界。

在成都建设“三城三都”,特别是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发展会展经济的进程中,与全国糖酒会第31次“握手”,共同开启线上办展新模式,不仅将全面提升糖酒会新经济业态,推动糖酒会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对于成都而言,也是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振兴会展产业经济的实践。

事实上,全国糖酒会首次线上圆满举办,仅仅是成都打造“会展之都”的一个缩影。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成都着力推动展会重启、拉动消费。5月29日,2020成都美好生活系列会展活动在成都西博城、世纪城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该系列活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标志性首展,标志着成都会展业按下“启动键”。

5月底以来,成都成功举办了户外生活展、车生活嗨购节、美博会、茶博会、家博会、动漫展、房车展、婚博会、宠博会等重大展会。就在全国糖酒会开幕前4天,第23届成都国际车展在西博城开幕,展会整体规模16万平方米,国内外120多个汽车品牌、1500余款车型参展,还有不少全球首发或国内首发的车型。

会展是城市的名片,是一座城市链接世界的桥梁。成都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正在成为走向世界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一次“云端”糖酒会,让谁吃到了“甜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