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货值从零到破亿 国际班列助力眉山德阳打开东盟市场

华西都市报 2020-08-01 07:59

成都国际铁路港助力德阳和眉山开拓市场的国际班列。

从零起步,只花了3年时间,始发于成都市青白江的国际班列就帮助眉山和德阳打开了一个上亿元的市场。

来自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消息,今年以来,南向班列共发运德阳、眉山、资阳货物891车,货值1736.9万美元,按照最新的汇率结算,货值上亿元人民币。

未来已来,最快,今年9月起,德阳就将开通一周1至2列的常态化南向国际班列。为形成共同扩大成都国际班列建设规模的格局,成都国际铁路港将争取四地政策共享,推进四地进一步深度合作。

成都国际铁路港

争取成德眉资班列资源共享

一条铁路、一个港口,让成都市青白江区跃升为陆海联运枢纽城市。它像一个巨大的磁石,深深地吸引着周边的城市。德阳、眉山和资阳纷纷靠近,再通过它,走向全球市场。

自2017年起,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发起《“蓉欧+”建设工作协作委员会的合作协议》等方式大力推动成德眉资区域化协同合作,积极推进省内有关城市间的区域合作。2017年6月30日,首趟中欧班列(德阳)发运。

成都国际铁路港与德阳的合作尤其紧密,双方通过共同建设“蓉欧+德阳”国际物流通道,共同开展对外营销,共同强化国际多式联运合作、设立“成都中欧班列德阳基地”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基地”等深度合作方式,带来显著成效。从数据上来看,截至今年7月30日,南向班列共发运德阳、眉山、资阳货物891车,货值1736.9万美元。其中,德阳245车,货值1143.5万美元,占比高达65.8%;眉山646车,货值593.4万美元,占比34.2%。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争取政策共享,推进深度合作。在建立政府、企业两级合作机制的指导下,力争形成与德阳、眉山、资阳等市在班列组织上与成都对等的扶持政策,并就合作方式进行探索并逐渐形成规范,实现城市间的政策共享、班列资源共享,形成共同扩大成都国际班列建设规模的格局。

提升竞争力

“眉山造”元明粉卖向东盟大市场

搭上始发于成都青白江的国际班列,今年以来,眉山已有593.4万美元的货物卖到东盟。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德恩进出口有限公司是眉山三家主要通过南向班列出口的企业,货物以元明粉、三聚氰胺等化工原料为主。

“这个市场是南向班列开通后,逐渐开拓出来的。”四川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外贸经理漆威说,东南亚许多国家对元明粉的需求比较大,但此前主要在其他区域采购。

面对23亿人口的东盟大市场,漆威所在公司早就想参与开发。但在南向班列开行前,由于物流时效性原因,导致四川元明粉竞争力并不强。漆威表示,有了南向通道后,他们公司的货物可以通过铁路直达广西钦州港,再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抵达东盟各国,大大缩短了和其他区域产品竞争时在物流时间上的差距。

今年9月起

德阳将开通常态化南向国际班列

德阳的广汉市与成都市青白江区接壤,2017年6月30日,首趟中欧班列(德阳)的发运,标志着中欧班列-成德协同发展拉开序幕。在后来的时光里,双方的合作早已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

7月30日,记者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了解到,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正加快推进与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体化运营,打造现代物流、适铁装备制造、临港商贸三业并举联动发展的特色临港经济产业带。

2019年,德阳市出口总额110.17亿元,其中出口东南亚的产品占比30%以上。为了抢占东盟大市场,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拟打造德阳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以南向为主的国际班列。

“在运营模式上,依托成德同城化大背景,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共开国际班列。”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发展研究部负责人透露,从今年9月后,将针对德阳地区固定和批量出口货源,计划一周开行1至2列常态化南向国际班列。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党工委委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彭亮介绍,“我们正积极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沟通两港一体化运营协议,主要从通道构建与班列开行、口岸建设与保税功能、基础实施与技术装备、运营管理与标准规范、招商政策与产业项目5个一体化全面落实省委两港一体化战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杨金祝 李庆 王越欣 王攀 王祥龙

原标题:3年时间出口货值从零到破亿 国际班列助力眉山德阳打开东盟市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