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发展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

华西都市报 2020-08-01 08:00

7月27日,我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审议了成德眉资“三区三带”空间规划以及产业方案。其中的“一带”,便包括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

位于德阳市旌阳区黄许镇、德新镇的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整体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核心区15.68平方公里,是德阳近年来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的核心区域。

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已基本形成石油设备、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电子器件等四大外向型产业集群。“目前出口品类主要是化工产品,其次就是钻采设备,还有一些粮油和肥料。”

数据显示,德阳市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累计1437家,位列全省第2位。近年来,出口商品从以农副土特产品出口为主,到以磷化工产品为主,再发展到以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为主。

据统计,2019年,德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41.15亿元,位列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额110.17亿元,位列全省第2位。进出口市场遍布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德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经贸往来的企业258家,与南向国家有经贸往来企业235家。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和成都都市圈建设等众多机遇,“我们将依托成德眉资‘三区三带’空间规划、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合作共建、产业共兴、政策共享。”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党工委委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彭亮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原标题: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发展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