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就业43.88万人 四川晒半年人社工作“成绩单”

华西都市报 2020-08-01 08:16

●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截至7月底,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1.9亿元,惠及27.35万户企业、773万名职工。

●截至6月底,将204.8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代缴范围,实现应代缴尽代缴。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民生工作?7月31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上半年“成绩单”。

关键词:就业局势

保持总体稳定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

总体稳定,这是对上半年全省就业局势的概括。数据上看,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其中二季度环比增加4.64万人,增幅达23.6%。

具体到举措上,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省际供需对接、健康互认、“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交通等服务机制,累计为1654万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组织专车专列包机运送农民工53万人,位居全国首位。

同时,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全面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全省开展网上“春风行动”,组织3.9万余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863场(次),发布岗位需求信息170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6.7万人。

下半年,全省还将继续着力提升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关键词:社保降费减负

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1.9亿元

惠及27.35万户企业

上半年,全省以“减、免”为主,“延、缓”为辅,“降、补”并举,实施社保降费减负稳岗政策。

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225亿元,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3亿元,延期申报缴费29亿元,继续实施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175亿元。

同时,进一步放宽中小微企业申领稳岗返还的条件,扩大失业保险政策受益面。截至7月底,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1.9亿元,惠及27.35万户企业、773万名职工,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步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确保2020年底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按国家要求研究制定的四川省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争取七月底把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关键词:就业扶贫

培训贫困劳动力2.4万人

帮助12.6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截至 6 月底,在帮助 12.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的同时,扎实抓好技能扶贫,大力推进深贫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共培训贫困劳动力2.4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步推进社保扶贫上,着力抓好养老保险代缴及待遇发放工作。截至6月底,将204.8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代缴范围,实现应代缴尽代缴;将327.3万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待遇发放范围,实现应发尽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原标题:新增就业43.88万人 减免社保费225亿元 四川晒半年人社工作“成绩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