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前 抗战老兵后人毅然报名入伍

华西都市报 2020-08-01 08:18

周悦拿着祖爷爷周海清的照片。

周悦一家人在周海清的抗日纪念手印前。

抗战老兵周海清于2017年去世。

“爷爷当年是抗战打鬼子的军人,去世前留下遗训,家族中每代人至少要有一人去从军报国。”7月29日,家住成都金牛区天回镇的退役军人周伟东告诉记者,受到家族从军惯例的影响,以及从小就对军营生活的向往,今年高中毕业的18岁女儿周悦,毅然选择了报名从军。

“我在网上填报了陆军和艰苦地区部队。”周悦说,她从小就听过祖爷爷和父亲讲起军中故事,“我知道军营的辛苦,但还是很向往,我做出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家人和小伙伴的支持。”

祖辈抗战

血战昆仑关受伤

7月29日上午,金牛区天回镇明月村,屋外阴雨绵绵,周伟东和周悦坐在屋里,翻看家族中的老照片,“这是我祖爷爷,他当年当兵打过鬼子。”周悦拿起一张泛黄的合照说,祖爷爷周海清2017年12月27日去世。

1938年,上前线寻找参军的大哥的周海清抱着拯救国家与民族的志向,从成都前往重庆加入国民革命军36军第5师工兵营第一连,成为一名抗日战士。

1939年,他参与昆仑关攻坚对日作战。“昆仑山周围地形复杂,我们要拔除敌人的每个据点。”周海清生前曾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在那场战斗中,一颗炮弹落在他所在的阵地,由于距离近,他被冲击波震晕,被弹片击中,他的几名战友倒在了血泊中,“中国军人死伤惨重,但日本兵最后被打败了。”最终,这场对日军发起的正面攻击战,中国军队取得大捷,重挫日军王牌第5师团,对其第21旅团予以歼灭性打击。

报名当兵

得到了家人支持

“我是1996年12月入伍的。”44岁的周伟东说,当年他第一次回家探亲时,爷爷周海清表情严肃,拍着他肩膀,“嘱咐我在部队好好干,要听命令听安排,坚决不能当逃兵。”

翻看当年的军装照,周伟东说,当初自己在家中很调皮,“去了军营后,不仅锻炼了身体,更磨砺了精神。”

“1999年我退伍回来,爷爷说,要把从军队的传统延续下去。”他说,爷爷去世前留下遗训,家中每代人至少要有一个人去从军报国。

“我从小就觉得爸爸穿着军装的样子很帅。”周悦说,自己平时虽然喜欢画画、弹吉他,但性格还是像男孩子,“希望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强健体魄,保家卫国,也是在履行祖辈遗训。”报名当兵的事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是7月27日在网上登记报名的,填报了陆军和艰苦地区部队,目前正在等体检和其它流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金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祖辈遗训,每代要有人从军报国” 八一建军节前,抗战老兵后人毅然报名入伍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