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再提速 成都为新经济企业“开课”

成都商报 2020-08-02 07:54

为何开课?

立足于为成都新经济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构建成都新经济企业生态圈

哪些参加?

今年参加加速营的企业超过100家,经过筛选后有20家企业成为本期重点培育对象

是否持续?

第三期加速营已进入规划中,会进一步聚焦“新基建”等领域,对企业提供针对性帮助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越来越多的创新聚焦于“智慧城市”领域。那么,“智慧城市”究竟能有多智慧?7月31日,一组来自成都的新经济企业创业者们共同探讨了这一话题。

7月31日下午,由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导,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和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联合主办的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加速营·二期举办毕业仪式。

这是一场为成都新经济企业加速创新发展而进行的“开班教学”。而在毕业仪式现场,“智慧城市能有哪些应用场景”就成为了“营员”企业们探讨的话题之一。

一堂“讨论课”

隔空充电技术 让智慧井盖管理有序

无电池指纹锁 能量来自门把手转动

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之中,无线充电一定是构成多元应用场景的必要技术之一。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加速营的“营员”企业之一、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专注于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的企业。“比如手机的无线充电,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无接触充电,手机无需接触充电板,在最远一米的距离下隔空就能够实现充电。”该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庆瀚表示,隔空充电的技术,在未来智慧城市的打造之中,能够提供给许多场景。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许多城市在试点应用带有智能电子锁的智慧井盖,但电子锁的供电如何解决?“我们的技术就可以提供这类电子锁的隔空供电。”他表示,这样一来,井盖的管理也会相对智能有序,可以由特定管理人进行智能开锁和管理。

德能森科技董事长董永书也分享了未来城市的智慧家庭应用技术。“现在家庭里面都更换指纹密码锁,里面一定会有干电池或锂电池。”他表示,目前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可以让指纹密码锁不需要电池,完全无线充电。“这主要依靠门把手转动的一瞬间所产生的能量,超低功耗。”他表示,也可以使用手机近距离扫描所产生的能量来完成指纹读取或者密码输入。

智能机器人无疑也是未来智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韵说,该公司就是专注于机器人研发的创新企业,未来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公园城市的各个场景之中,如智慧零售、智慧导航、智能配送等。

为何要“开课”

扶持本地头部新经济初创企业

构建成都新经济企业生态圈

当前,成都已有约36万家新经济企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新经济企业创新加速营·二期是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导,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和普华永道联合发起,立足于为成都新经济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构建成都新经济企业生态圈。

“今年是成都新经济加速营举办的第二年。”据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创投总监李颖介绍,今年参加加速营的企业超过100家,经过筛选后有20家企业成为本期的重点培育对象。这20家企业在新经济行业中都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发展潜力,例如聚焦智慧停车的“宜泊科技”,以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德能森科技”“斯普奥汀”等新经济创新企业。

而连续两年举办加速营的目的,就是希望为成都的新经济企业搭建一个有助于政企沟通合作的平台;帮助对接产业的上下游资源,促进企业间的交流探讨;以及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对于重点选出的企业,我们能够为他们链接超过300家的投融资人”。

据李颖介绍,当前第二期加速营结束之际,第三期加速营已进入规划中,将继续扶持成都本地头部新经济初创企业,发现潜在独角兽,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我们会进一步聚焦时下热点,比如‘新基建’等领域,然后再对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实习生 粟麟

原标题:创新再提速 成都为新经济企业“开课”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