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发现超大 “帅蝈蝈” 专家:体长8厘米,系四川最大蝈蝈

成都商报 2020-08-02 07:55

见过蝈蝈,但见过这么大的蝈蝈没?7月30日,一只体长8厘米的巨型螽(zhōng)斯在青城山被发现,刷新了四川最大螽斯纪录。

 

螽斯,即平时所说的“蝈蝈”。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当晚9点过,青城山山脚下一颗楠木树上,一只螽斯正趴在树干上产卵,经过辨认,赵力确认这是比较稀有的山地亚叶螽。

通过照片可以看到,这只蝈蝈全身通绿,翅膀从正背面看非常宽大,停栖时头部至翅膀形成狭长的叶片状,极像楠木叶,比一般螽斯的模仿能力更胜一筹,因此很难被发现。

体长八厘米的山地亚叶螽

“我们平常见到的蝈蝈绝大多数都是擅长跳跃的,但这只几乎是不动的。观察发现它的后腿非常短,根本没法跳跃,而体长却达8厘米,整体形态色泽也很好看,是成都蝈蝈中的‘颜值担当’。”赵力表示,成都地区以前发现过的螽斯体长在3厘米至6厘米之间,而这次发现刷新了四川最大螽斯的纪录。

“其实很多年前我就知道它的存在,但一直没有采到标本。”赵力表示,一般巨型螽斯都分布在热带地区,这次发现为成都地区气候逐渐变暖增加了一个证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赵力供图

原标题:青城山发现超大 “帅蝈蝈” 专家:体长8厘米,系四川最大蝈蝈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