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逛“升级版”荷花池去!

成都商报 2020-08-02 07:57

  
升级改造后的荷花池市场局部

“升级版”荷花池来了!未来,在这里不仅仅可以试衣服买包包,逛“韩国城”西部首店,还有汉服特色街、夜消费水街、半边街……

8月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荷花池正在提档升级,目前改造已经初具成果。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尚旺盛告诉记者,在成都国际商贸城核心起步区建设规划中,荷花池市场的提档升级是其中重要一环,8万平方米荷花池“国际服饰时尚中心”即将呈现。

荷花池提档升级

“国际服饰时尚中心”预计8月呈现

荷花池是一代人对成都的记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人在这里完成了创富梦想。经历了沿街摆摊、大棚集市、楼宇市场等阶段后,荷花池市场逐渐成为了西部地区最大的商品分销和中转口岸,辐射力远达西藏、重庆、贵州、云南等地,成为成都商贸业的一张名片。

然而,随着荷花池市场的不断扩展,原有载体资源和环境制约了其发展空间,典型的“销地市场”及传统二级市场,产业业态低端,市场缺乏核心竞争力,荷花池在全国综合市场的排名不断失位,品牌效应逐步降低。

“荷花池现有31个市场,其中小部分为自持物业,大部分为销售物业,拥有商家1.5万户、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交易额近千亿元。”尚旺盛介绍到,对于荷花池市场的提档升级,过去“一关了之”的传统做法行不通,不仅对10余万人就业造成影响,且直接损失荷花池品牌价值上亿元。

事实上,荷花池市场的实际情况,也为提档升级提供了方向。“既然传统印象‘旧’,那我们就‘改旧’。”尚旺盛说,如今,已建成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荷花池国际服饰时尚中心”,集展贸研、游购娱于一体的时尚新天地,预计在8月呈现。同时,对荷花池市场片区实施“更新”,实施街区一体化提升、建筑立面整治、城市景观雕塑、沿街商铺改造、夜间光彩工程等“六大工程”。

引进“韩国城”西部首店

还有汉服特色街、夜消费水街、半边街

荷花池市场的形象提升,只是第一步,更关键在于产业的转型。尚旺盛告诉记者,对于荷花池市场中具有较大规模的大成市场、金荷花市场等,将引导其自主提升,推动它们从“同质化、低端化”竞争向“差异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据悉,大成、蓝光等市场主体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业态提升,大成市场通过转型升级后,在“全国服装市场调查评比”中名列全国第三、西部第一。同时,引进“韩国城”西部首店提升市场形象,做强特色市场集群。

“依托荷花池沉淀40余年的品牌底蕴,产业转型升级为时尚品牌原创化、品牌化路线日渐清晰。”据尚旺盛介绍,未来将通过一系列平台的打造,集聚面料、辅料、设计、制造、品牌建设、营销推广等环节,形成“研发市场两端在金牛、生产制造中端在周边”的时尚产业发展模式。

同时,新场景营造也将提升消费吸引力,坚持“一街一特色”“一区一人文”。未来,荷花池市场将打造“池上锦”汉服服装服饰特色街、夜消费水街、半边街等8大主题街区,集中打造池上锦街区入口、内街中庭、金荷花广场等7个主要景观节点;引进PLAYLOUNGE等知名品牌运营企业,做靓临街精品店铺,做优高端零售场景。

打造城北都市级商圈

形成“3T+9字形”特色产业空间

实际上,荷花池市场改造只是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建设的其中一项。根据规划,在城北,一个规划面积0.96平方公里的都市级商圈也即将呈现。

尚旺盛介绍,未来,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核心起步区将以“国际领先的TOD枢纽型商圈”为目标,以“1+5+N”(1个“圈魂”、5个商业集聚区和N个卫星商圈)为基本功能布局。根据规划,商贸城核心起步区将形成“地上3T+地下9字形”特色产业空间,地上“3T”空间将以轨交(Transportation)、科创(Technology)、商贸(Trade)为主题,打造3个“T”字形特色产业空间,即:围绕荷花池提档升级打造T1现代商贸集群;围绕人民北路规划双子总部大厦打造T2创意总部集群;围绕苏式红砖建筑群及成都铁路科技创新中心打造T3原创设计集群。

地下“9字形”空间将以人民北路、人北中央公园为两轴,以火车北站、人民北路站、北站西二路为三节点的“9字形”地下空间系统串联科创空间,实现站点、楼宇、地下空间互联互通,形成TOD立体空间综合利用典型示范区。

除此之外,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核心起步区还将依托荷花池特色街区、苏式红砖建筑群、人民北路规划双子总部大厦等,打造极富人文特色的街区、院落式庭院、组群式楼宇;打造缤纷多彩、彰显人文的公园景观。通过贯通灵感公园、超级公园、花园金街3大超级公园群和网状绿道系统,打造绿色开敞、连点成网的城市开敞空间。网状绿廊向西串联锦江公园时代水岸段、向北串联火车北站上盖花园,营造慢行生态消费空间和夜间消费场景,营造引人入胜公园景观。

据介绍,当前,荷花池提档升级正开展名品街打造及企业招引,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8月呈现;工字楼正推进产业植入,完成投资0.9亿元,计划12月呈现;花千集已建成1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0.9亿元;人北TOD综合开发已启动建设。

在招商引资方面,川藏铁路四川公司、世界500强法铁AREP设计西南分公司、玛莎谛霓服饰集团等高能级企业相继落户核心起步区,落地重大投资促进项目3个,总投资134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走,逛“升级版”荷花池去!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