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唱好成渝合作“双城记”

成都日报 2020-08-03 06:57

日前,成都市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奖出炉,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市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以“协调发展”为主线,围绕“什么是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是否协调发展”“如何协调发展”展开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应用价值。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研究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研究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命题,事关“西部地区国家级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双重国家战略,能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

据悉,《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由成都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刘登娟所著,运用生态学、区域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以成渝城市群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川渝地区环境经济数据为重要支撑,以“协调发展”为主线,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梳理我国环境保护历程、现状与问题,分析成渝城市群环境保护的问题、目标与任务,并在借鉴瑞典环境保护先进经验基础上,提出加强环境保护的制度设计。

具体来看,该著作从系统—结构—要素层面阐释资源环境系统和经济系统协调发展内涵、本质和作用机理,为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评价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依据指标统一性、数据可获得性、资源环境禀赋特征等原则,优化成渝城市群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并从时间演进和空间分异维度实证分析十余年成渝城市群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总体特征、区域特征、阶段特征,总结其动态演化规律。(记者 吴怡霏) 

原标题:促进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唱好成渝合作“双城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