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成都日报 2020-08-03 06:58

“此次市委全会,鲜明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清晰标定建设公园城市、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导向,体现了市委强烈的政治担当、深邃的世界眼光、鲜明的创新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武侯区委书记陈麟表示,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的号角已经吹响,路径已经明确,作为中心城区,武侯要坚定不移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我们要把城市有机更新作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的重要抓手,作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贡献的重要路径。”陈麟表示,紧扣一年起势、三年成形、五年见效的时序目标,加快推动全区城市形态整体提升、功能品质全面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力争到2025年,全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初步建成,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的坚实支撑。

按照“全域谋划、分片实施,片区统筹、单元协同”的思路,该区将统筹推进人民南路、武侯祠红牌楼、武侯新城环城生态北片区、她妆小镇环城生态南片区四大片区城市有机更新。

同时,坚持城市有机更新与产业功能区建设同步推进,武侯区将加快产业功能区起步区、核心区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推动人城产一体化发展。其中,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将重点推进“西部电商云谷”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加快打造以京东西南总部为基础的总部企业单元,以国家青年创业园等为基础的创新创业单元和以政务服务为基础的综合服务单元,着力构建融合创智空间。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将按照“西部大健康生活城”的总体定位,大力推动华西坝片区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建设,围绕大健康、现代商务等产业发展,搭建功能性支撑平台,着力构建专业精准的生产服务体系。三国创意园,将建立三国创意产业联盟,强化三国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推广,打造文创系列产品IP,不断提升文创产业影响力和显示度。

围绕公园城区建设,武侯区将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加快推动天府绿道、锦江公园、锦城公园、宜居水岸等生态工程建设,同步植入生态体验、文化创意、生活美学、体育运动等新业态新场景,持续放大生态价值增值效应。要统筹推进办赛营城,积极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系列活动,精心打造老马路等“迎大运”特色社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