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下水救弟失踪10多天 手机卡频收提现短信

成都商报 2020-08-03 07:14

  

姜某成(后排右)、姜某宣(前排)兄弟俩 

  

失踪者手机副卡收到的银行短信

7月19日晚,21岁的四川宜宾市民姜某成为营救落水的弟弟,不幸被江水卷走,至今生死未卜。然而,令家属们无法理解的是,姜某成失踪第三天,他的手机副卡收到银行短信,显示从他微信零钱包提现500元,转入其尾号为9044的银行卡。

此后,该手机卡多次收到微信零钱提现短信和一次消费短信,最近的一条提现短信,居然出现在7月31日晚,让人匪夷所思,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8月2日,银行业内专业人士给出了解答……

失踪

弟弟落水被人救起

哥哥下水救弟生死不明

7月19日晚8时30分左右,21岁的男子姜某成和女朋友小赵带着9岁的弟弟姜某宣在宜宾城区岷江桥下(江北一侧)踩水时,姜某宣不慎失足落水。不会游泳的哥哥营救弟弟心切,扑入水中。

正在江边“练摊”的五粮液公司511车间职工张明高闻讯,一个猛子扎进江水中,救出了一个孩子。就在张明高奋力拉着孩子往岸边游去时,他才发现水下还有一个人,似乎用手拉着他营救的孩子。正惊慌时,一个浪头打来,张明高脱手了,孩子又沉入水中。在岸边市民的帮助下,张明高虽拼尽全力,也只救出一名落水者。弟弟姜某宣获救,但哥哥姜某成却不幸失踪。当公安、海事救援人员赶到出事水域时,早已不见姜某成的影子。

7月31日,记者从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获悉,当晚事发后,公安民警、海事救援、长航警方赶到现场,并连夜沿江反复搜寻,遗憾的是没有发现任何有用线索。随后,宜宾翠屏警方向长江航运公安泸州分局宜宾派出所、沿江各派出所发布协查通报,目前仍在继续搜寻失踪人员。

但警方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正值汛期,近期宜宾三江水势起伏不定,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姜某成的母亲陈学莲告诉记者,事发后小儿子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昏迷状态,后经高压氧舱治疗有所好转,目前认知功能正在恢复。“我要感谢张明高和其他参与营救我儿子的好心人,祝愿他们一生平平安安。”

蹊跷: 男子失踪多日,微信钱包被提现

姜某成的女朋友小赵告诉记者,姜某成的手机有两张用其身份证办的手机卡,他将平时很少使用的副卡装进一部旧手机,让弟弟使用。

7月19日溺水当晚,小赵帮9岁的姜某宣保管手机,而她的手机和姜某成的手机,都装在姜某成的裤兜里。在入水营救弟弟时,姜某成来不及取出手机,因此两部手机随同姜某成落入长江。

7月22日晚,由小赵代管的姜某成手机副卡收到银行短信,显示当日从微信钱包提现500元至农商银行尾号为9044的卡上,短信显示此卡银行余额为1228.39元。

小赵以为是姜某成母亲陈学莲在登陆其微信提现零钱,并未在意。第二天见面时,小赵顺便问了一下陈学莲,陈学莲也很吃惊。

困惑:

谁动了失踪者的微信钱包?

“姜某成的手机和他一起失踪了,我不知道他的微信登录密码,更没有他的支付密码。”小赵告诉记者,她绝对没有动过姜某成的微信钱包。

第二笔提现账单出现在7月25日,依旧由四川农信发出,提现到尾号为9044的银行账号,金额为400元。

7月25日,四川农信再次发来账单短信,显示尾号为9044的银行卡由第三方系统直接发起无卡消费交易支出,支出金额1204.18元。7月29日下午6点58分,小赵再次收到“微信零钱提现到9044账号,金额为600元,账号余额为1022.21元”的短信。7月31日19时18分,该副卡又收到一次500元的账户提现短信。

随后,陈学莲和小赵赶到翠屏区公安分局安阜派出所,向办案民警反映了姜某成的手机副卡频频收到提现短信的情况。警方调查显示姜某成名下的两张银行卡的尾号数字都不是9044。

“这意味着其手机卡收到的短信,很可能并不是姜某成自己的银行账户变动信息。”警方人士告诉记者。

解读:

很可能是银行误发了提示信息

“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银行误发了信息,原本应该发给别人的短信发到了姜某成的手机卡上。”四川农信一位工作近30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导致银行误发短信一般有两种情况:

一是在银行开户时,客户自己留错了或银行工作人员录错了客户信息。

二是有的手机用户把号码注销,几个月后手机号码有了新主人,但是原用户预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没有及时更新,银行系统同样会把客户的提示信息发到该手机号码,导致手机用户接收到不属于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

“从家属描述的情况和警方调查的结果看,基本可以肯定是银行发错了信息,而不是真有人在姜某成失踪后,故意提现和消费其微信及银行卡的余额。”该业内人士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受访者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