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产业功能区建得如何?7个“核心起步区”闪亮登场

成都商报 2020-08-03 08:04

成都芯谷效果图

天府现代种业园效果图

2020年3月,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计划》(简称《计划》)。时隔4个多月,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建设情况进展如何?7月31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核心起步区规划建设现场推进交流会举行。在推进会现场,7个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相关负责人相继发言。它们分别是: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成都芯谷、成都现代工业港(省级)、天府现代种业园、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生产生活服务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成为重点之一。

特点1

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

《计划》明确,成都今年将全面划定66个产业功能区核心区,以1平方公里范围起步,围绕建设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功能区重要生产场景、生活场景、生态场景在核心起步区集中融合呈现。

>>成都芯谷研创城

位于成都市双流区杨柳湖公园城市示范区内的成都芯谷研创城,预计将在2022年建成。规划面积为1.02平方公里的研创城,将打造成全国集成电路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根据规划,未来,研创城将以现代高科技园区与中国传统山水文化意境相结合,呈现“山—谷—河—园”总体格局。同时,呈现院落式科创楼宇(特色科创建筑+庭院)、特色性街区(院落式科创楼宇+公园+广场+林荫大道+商业场景)两种建筑风格。其中,围绕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需求,对科创空间建筑进行科学设计,新建成集数字化展示、应用场景体验、产品发布、商务接待等一体化的展示中心。

研创城还将打造5分钟便捷生活圈,规划建设芯谷人才小区,加快建设1388套人才公寓、860套芯谷人才房,筹建芯谷中学、中国电子幼儿园,引进建设商务酒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

>>成都现代工业港

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成都现代工业港,将依托郫都区良好的生态资源,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由清水河城市绿道串联,通过菁蓉湖城市公园、清水河生态公园和菁蓉镇创客公园三大特色公园,正在进行公园城市主题场景营造,打造功能区“公园+”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和绿意盎然的公园美景。

特点2

核心起步区高度融合特色产业

66个产业功能区,产业分布各有不同。在核心起步区打造上,高度融合特色产业,也是核心起步区打造的方向之一。

>>天府数智创谷

位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核心区的天府数智创谷,规划面积为1.3平方公里,将围绕天府明珠公园,构建智能科技的共生场景。根据规划,天府数智创谷以明珠公园为生态中心,重点植入文创、居住、公共服务、商业、游憩等功能,加快打造商务空间、生活空间、消费空间和公共空间。同时,聚焦智能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建设天府创智湾、亿达智慧科技城等创新载体。未来,这里还将环湖建设人才公寓、川菜文化传播中心、民营经济博物馆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智慧物业、远程医疗等智慧生活应用示范场景。

同时,天府数智创谷还将聚焦智能科技产品,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延伸覆盖研发、制作、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集聚智能科技项目50余个。

>>天府现代种业园

位于邛崃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重点区域的天府现代种业园,规划建设约10万平方米的种业科创空间,将深化同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构建“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其中,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是种业“诺亚方舟”,拟于今年年底启动建设;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是西南唯一的综合性国家级测试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是负责承担全省种子质量监管检测工作的权威机构,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成都产业功能区建得如何?7个“核心起步区”闪亮登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