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百人打电话来帮忙,车祸昏迷男子急需的“熊猫血” 够了!

红星新闻 2020-08-03 17:30

近日,成都男子朱师傅遭遇车祸后昏迷,至今仍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抢救。而朱师傅是非常罕见的O型Rh阴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接下来朱师傅可能要面临开颅手术,需要提前准备“熊猫血”。

8月2日,红星新闻报道了此事,呼吁有更多“熊猫血”的市民可以伸出援手。

报道发出后,来自省内外的上百位热心市民联系上朱师傅家属,希望可以帮一把:有从乐山坐动车赶来献血的好心人;也有俩俩“组队”的好心人……目前,家属表示“血液量已完全足够”,但这一场爱心接力还在继续。

上百位好心人打电话“帮一把”

血液量已完全足够

媒体报道后,过了一晚,让朱师傅家属苦恼的血液问题,解决了。

8月3日一大早,红星新闻联系上了朱师傅妻子黄女士。黄女士说,经媒体报道后,大概有上百个省内外的热心市民联系了她。初步估计,今天(8月3日)可能有4到5名满足条件的“熊猫血”献血者前来献血。

黄女士说,目前朱师傅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需不需要做手术、需不需要血液有待观察。“老朱的状况目前比较稳定,今天下午还要做一个脑部CT检查,看看还需不需要做手术。因为还不确定做不做手术,而且‘熊猫血’很珍贵,我们告诉献血者,如果(朱师傅)紧急需要的话,我们联系他们,让他们去血液中心献。如果不需要的话,就希望(献血者)将血液保留着,等到下一个家庭需要的时候,再去献血,从而挽救一个家庭。”

8月2日晚,红星新闻通过官方微博发出消息后,截至目前微博阅读量超14万,相关视频播放了超12万,很多网友都在线为朱师傅出主意:“‘熊猫血’人群好像都有内部联系方式,血站可以联系到他们。”“还需要吗?我是。”“我家人是‘熊猫血’,不过是A型,很遗憾不能帮忙。”

从朱师傅女儿8月2日晚以及8月3日上午的微博中可以得知,朱师傅所需的血液量目前已经足够。“非常感谢大家,目前献血志愿者已经足够,血液量也已经完全足够。谢谢广大热心网友的帮助和转发,我代表全体家人表示衷心感谢!”

↑朱师傅家属发声

有人从乐山一大早坐动车来献血

还有人“组队”来献血

在献血志愿者中,部分献血者直接联系了黄女士,乐山人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例。8月3日早上7点05分,张女士乘坐动车来成都,除了办事之外,最重要的事就是献血。“本来还有其他事,但如果没有其他事也得专程赶过来。去年我也在电视上看到类似的事,需要这个血型。当时我准备过来,但身体原因,没有成行。”这一次,张女士在8点过抵达成都后,10点过就到指定地点进行献血。因为有些高血压,张女士这次献血200毫升,“没想为什么(跑这么远),就是帮助需要的人。”

↑乐山赶来的张女士

还有部分献血者则是通过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川渝团队知晓了朱师傅的病情,并进行献血。事发后,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川渝团队内部群内,很多人转发分享这一消息。

8月3日上午,成都市民谢女士、郭女士来到了成都市天府广场爱心献血屋进行献血。她们是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川渝团队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谢女士献血300毫升,这是谢女士第二次献血。“第一次是2018年怀孕前献的。这次也算比较巧,得知这个消息的那天(7月31日)我儿子刚满一岁,刚好可以献血。但是那天刚好喝了点红酒,所以今天才来献血。”谢女士表示,希望这次的献血可以帮助到患者,祝愿他能早日康复。

↑谢女士

郭女士也献了300毫升血液。郭女士觉得,“没有想那么多。这个人需要(O型Rh阴性血),我们可以救他一命。我们做不了大的贡献,做这个小小的贡献是可以的。”

5f27ba0f2633e.jpg

↑郭女士

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川渝团队负责人表示:“希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都去献血。特别是在冬夏两季,血液很紧张,有很多病人等着输血,有些等着血救命。”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实习生 王康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回顾<<<

急需“熊猫血”!成都男子因车祸昏迷至今 女儿发微博求助

原标题:一天上百人打电话来帮忙,车祸昏迷男子急需的“熊猫血” 够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