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香港新增确诊病例回落至两位数,病毒学家:香港这波疫情有4个来源

2020-08-04 14:19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开数据,8月3日香港新增80宗新冠疫情确诊病例,这是自7月22日以来确诊数字首次回落至双位数(在此期间一直以三位数增长),累计病例达3590例。

香港政府宣布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并延续至8月11日。

香港政府宣布延续社交距离措施:

餐饮场所桌子之间需超1.5米,同坐一桌不得超过两人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针对香港爆发的此次疫情,香港政府于7月13日宣布,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的修订及指示刊宪,以进一步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上述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主要针对限制餐饮业务和减少人员聚集。

903228358230540421.jpg

据8月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日持续严峻。近期出现为数不少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显示社区有持续的隐形传播链。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显示,自香港出现疫情以来,现时疫情在社区大规模爆发的风险为最高。

香港食卫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考虑到最新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显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和不同社交活动所带来较高的风险,我们认为现时需要延续在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包括要求餐饮业务在指定时段停止提供堂食、继续关闭表列处所及要求任何人在进入或身处任何公众地方时须一直佩戴口罩。”

8月3日,香港政府公布将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及《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宪,以延续现行已实施的社交距离措施。上述指示及指明将由8月5日0时0分起生效,为期七天,直至8月11日。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餐饮限制,香港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收的更紧了。按照最新要求,餐饮处所内的顾客人数,在任何时间均不得超过该处所通常座位数目的一半,并不得有多于二人同坐一桌。而在7月13日的规定里,“同坐一桌”的上限人数是四人。另外,相比7月13日的规定,最新要求还新增了这样一点——任何餐饮处所内的桌子摆放布局,须确保任何两张可供顾客使用或顾客正在使用的桌子之间,至少有1.5米距离,或设有隔板作出有效分隔。

病毒专家:香港疫情有四个来源,只有一个引起了爆发

7月18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分子病毒学家金冬雁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曾指出,他初步判断香港的第三波疫情为境外输入所致,“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对外交流非常多。目前世界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平息,很容易不小心就从国外输入到香港。其实你看日本、韩国还有新加坡,他们也会遇到这样阶段性反弹的问题。”

8月3日,金冬雁再次向红星新闻介绍说,香港已经针对目前爆发的第三波疫情进行了流调和基因测序分析。结果显示,香港此波疫情共有四个来源,但是其中三个来源传播力不强,均在港内传播一段时间后自然消失,“这四个来源都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菲律宾地区,都属于欧洲毒株。巴基斯坦主要是机组成员、哈萨克斯坦和菲律宾则是船员。”

金冬雁表示,经过梳理,目前香港疫情正活跃传播的疫情链条,来自另外的唯一来源。该来源的毒株基因型与菲律宾目前流行的病毒基因型最相似,但该来源的入港源头尚未完全查明,但很可能是一位来自境外的超级传播者。金冬雁指出,由于新冠肺炎有出现超级传播者的特性,其高传染性很容易造成疫情爆发,这体现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也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高风险地区入港者需戴电子手环住酒店14天

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入境香港人士如在登上从香港以外地区到达(或即将从香港以外地区到达)香港的民航飞机(「指明飞机」)的当日,或在该日之前的14日内,曾在任何指明地区(由2020年7月25日0时0分起为孟加拉国、印度、印尼、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及南非;由2020年7月29日0时0分起包括哈萨克斯坦、美国及上列地区)停留,相关到港人士必须提供四份文件:

1.一份由化验所或医疗机构发出并载有相关到港人士姓名及身份证/护照号码的、显示以下事宜的中文或英文函件或证明书:到港人士在飞机预订起飞前72小时内所做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为阴性;

2.由该化验所或医疗机构发出并载有相关到港人士姓名及身份证/护照号码的相关化验报告的正本;

3.该化验所或医疗机构所在的地方的政府的有关主管当局发出的一份中文或英文函件,证明该化验所或医疗机构获该政府承认或核准

4.相关到港人士在香港酒店预订房间的中文或英文确认书,其租住期间为自相关到港人士抵达香港当日起计的不少于14日。

此外,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还指出,相关到港人士即使在出发回港前曾经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测试,为谨慎起见,他们在抵港后仍须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到卫生署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样本,亦须在指定地点等候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

如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们将获准前往已预约及在名单上的酒店继续完成14天的强制检疫。如检测结果呈阳性,相关人士将被转送至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将送往检疫中心。

此外,香港卫生署还会向有关抵港人士发出检疫令,相关政府部门会安排为他们戴上电子手环。根据检疫令,有关人士在整个检疫期内不能离开酒店房间,更不能在酒店随处走动。离开指定房间会被视为违反强制检疫令和构成刑事罪行,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严雨程 图源 东方IC

原标题:香港新增确诊病例回落至两位数,病毒学家:香港这波疫情有4个来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