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2020-08-05 07:53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冠病毒持续肆虐。此前数月间,全球邮轮行业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但随着各国陆续解封并开放边境,一些邮轮公司早已按捺不住,开始“小心翼翼”地重返水面,以寻求逐步恢复运营。

当地时间周一,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Hurtigruten)发布声明称,公司旗下的“罗尔德·阿蒙森”号邮轮至少5名乘客和36船员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此前,“罗尔德·阿蒙森”号离开挪威北部特罗姆瑟港口。图据法新社

据悉,海达路德邮轮公司是全球首家重启国际航线的邮轮公司。然而,眼下的集体感染事件意味着,该公司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恢复运营的努力彻底“付诸东流”。周一,海达路德再次宣布,将无限期暂停一切邮轮航线。

再次陷入疫情危机不仅仅是海达路德。据《今日美国》报道,尽管采取了新的预防措施,但在仅仅一周内,除了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德国阿依达邮轮公司(AIDA)和法属波利尼西亚保罗高更邮轮公司(Paul Gauguin)也陆续遭遇了新冠病毒。

据央视新闻消息,世卫组织近日召开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上,总干事谭塞德表示,新冠危机或将持续十年甚至更久。显然,对于已陷入瘫痪近半年的全球邮轮业,这无疑是一个更坏的消息。

“管控不力”

邮轮疫情蔓延至北极圈

据英国《卫报》3日报道,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旗下的“罗尔德·阿蒙森”号上,至少有5名乘客和36船员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不仅如此,该邮轮在返程靠岸时,明知船上有确诊病例,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是直接允许船上的178名乘客自行下船离开,这无疑引发了更大的潜在传播危机。

据悉,这艘邮轮分别于当地时间7月17日和24日,两次从挪威霍达兰郡首府卑尔根出发,前往北极斯瓦尔巴特群岛,总计有387名乘客乘坐过这艘船。据报道,大部分乘客都是挪威人,但也有来自德国、丹麦、英国和美国的乘客,“想要追踪所有潜在接触者并不容易”。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当地时间8月2日,停靠挪威特罗姆瑟港的“罗尔德·阿蒙森”号。图据路透社

不仅如此,据美联社报道,“罗尔德·阿蒙森”号不同于一般的邮轮,它更像一艘渡船,沿着挪威西海岸从一个港口航行到另一个港口,一路都有乘客不断上上下下,这意味着上岸的乘客可能会在当地社区进一步传播病毒。

眼下的集体感染事件,让好不容易才控制住疫情的挪威当局再次陷入忧虑。该国卫生官员凯瑟琳·克里斯多夫森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控制疫情,以限制其在普通人群中的传播。”

据《今日美国》报道,在过去的整个周末,挪威卫生当局都在紧急寻找邮轮上的乘客,并对他们进行检测。到目前为止,邮轮公司已与所有乘客取得联系,并告知他们进行10天的自我隔离。

截至目前,已有5名乘客确认感染,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高级主管莱恩·沃尔德直言:“我们预计将发现更多与此次邮轮疫情有关的感染病例。”

然而,因为乘客来自世界各地,病原体究竟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在邮轮上暴发的,仍然没有答案。挪威新闻机构NTB报道称,36名被检测呈阳性的船员中,有33人来自菲律宾,他们在登船前的检测呈阴性。

多名船员确诊后

有邮轮公司仍按计划启航大溪地

与此同时,南太平洋大溪地群岛,刚重新启程的“保罗高更号”邮轮上,一名22岁的美国女乘客上周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随后,船上其他乘客被告知待在船舱里不得外出,邮轮立即返航至帕皮提港口。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保罗·高更号。图据francetvinfo

保罗高更邮轮公司发言人劳伦·温滕伯格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立即取消了接下来的航行,而这名无症状的感染乘客立即通过“卫生通道”下船,并被送往酒店进行隔离。

据悉,当地时间7月29日,“保罗高更”号邮轮才刚刚复航并接待国际游客,8月还计划恢复7至14晚大溪地、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南太平洋的航线。

该公司称,所有外国乘客必须进行两次新冠病毒检测。第一次是在搭乘过国际航班的三天内,第二次是在抵达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四天后。而此次这名确诊乘客在搭乘航班前的检测结果为阴性,第二次检测于周六在邮轮上进行,结果呈阳性。

目前,“保罗高更”号上的所有人都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并将留在船舱等待结果。

而就在不久前,7月28日,德国阿依达邮轮公司(AIDA)旗下两艘邮轮“AIDAblu”、“AIDAmar”号上,共有10名船员在起航前的隔离期检测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AIDAmar号邮轮。图据《今日美国》

据悉,这10名船员于当地时间7月22日在德国罗斯托克登船前进行了检测,随后登船进行启程前的隔离。阿依达邮轮公司的母公司嘉年华公司发言人弗里泽尔表示,收到阳性结果后,被感染的船员已从船上被带走,其余的船员在船上等待下一轮的检测结果。

而这两艘邮轮将继续按原计划分别于8月12日、16日启程,这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以来,该公司邮轮的首轮航行。弗里泽尔补充道:“我们不希望这造成任何延误,不仅如此,这次的发现向我们的工作人员展示了新的预防程序正在按预期工作。”

噩耗频传再次重创全球邮轮业

何时重启仍遥遥无期

接连传来的坏消息,无疑让在疫情中几乎瘫痪的全球邮轮业再遭暴击——不尽快复航就将继续面对“惨痛的”巨额亏损,但复航又亟需面对新冠病毒的勇气和充分预案。

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停靠在码头上的邮轮。图据网络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罗尔德·阿蒙森”号疫情暴发后,挪威当局迅速采取了行动,在未来14天内,禁止所有搭载超过100人的新航次从挪威出发,已在行程中的邮轮继续航行,但大多数乘客将被禁止上岸。一旦船上出现疑似感染,所有人在获准上岸前都必须接受检测。

然而,尽管挪威政府的规定最初只适用14天,但考虑到目前疫情的严重程度,该规定极有可能会被延长,或者被其他限制措施取代。

周一,海达路德邮轮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斯基尔达姆为公司在此次疫情中制造的混乱道歉,并宣布旗下所有的邮轮旅行将延期,等待另行通知。但事情还远未结束,该公司在“噩梦般的一周”后又再次迎来新的暴击:挪威警方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违反了挪威疫情管控法律。

“很明显,这对邮轮业是一个严重的挫折,尤其是对海达路德而言,它一直是推动邮轮返回海面的一股力量。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邮轮上仍有可能不断发生此类事件,形势十分严峻。”挪威贸易和工业部长伊瑟林·尼博说道。

据《今日美国》报道,主导全球邮轮业的国际邮轮协会(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将发布一项关于如何在船上预防新冠疫情暴发的强制性政策。但在这一政策出炉前,全球的邮轮公司只能根据当地政府、卫生当局和专家的建议,制定公司专属的政策。

而在不久前,美国疾控中心(CDC)才下达命令要求延长美国管辖水域禁航令至9月底。

“到目前为止,(邮轮航线)恢复非常有限,因为所有国际航行必须遵循途经国家的要求和批准条件。”该协会战略沟通高级总监巴里·戈林-布劳格伦德表示。

另一方面,全球新冠疫情正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日19时15分(北京时间4日7时15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817万,达18178736例。而据央视新闻消息,世卫组织近日召开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上,总干事谭塞德表示,这场新冠危机或将持续十年甚至更久。对于已陷入瘫痪近半年的全球邮轮业,这无疑是一个更坏的消息。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原标题:从北极圈到大溪地 刚重启的国际邮轮接连集中感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