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常态化

成都日报 2020-08-05 07:58

“7月最美院落花落谁家,现在立刻揭晓……”目前,邛崃市文昌宫社区一月一次的“最美院落”评比活动正如期开展,该活动推选居民骨干成立评比小组、共同制定评比标准,让院落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让居民逐渐建立起“院落事就是家务事”的自治意识。在成都市深入持久开展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中,邛崃也积极参与其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说起从前的文昌宫社区家和家园,居民们通常是摇着头倒苦水,因为是老旧家属院落,院落管理跟不上,配套设施老化、杂物随意堆放、墙面小广告、车辆乱停放的问题颇多,院落环境是典型的“脏乱差”。

为了改变院落环境面貌,努力营造清洁、舒适、优美、和谐的楼院环境,社区工作人员将爱国卫生活动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相结合,通过每月开展1次“最美院落”评比活动,让院落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再通过自治小组会议、院落入户走访、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对最美院落进行宣传,对院落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指导;表彰优秀院落、优秀志愿者;社区“红袖套”热情地与群众一起开展家里家外、小区院落、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影响带动着院落居民积极参与其中,营造起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主动治理氛围,让院落逐渐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管理规范起来。

为使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常态化,邛崃市各部门有力展开了专项行动。

市农业农村局构建起“周通报+月督查+季度拉练”农村户厕改造提升推进体系,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提升。2020年度,已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提升13777户,占2020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线上线下推送食品安全提示。全面开展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行动,及时查找和发现食品经营单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指导并督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展“回头看”督查,严防问题反弹。

市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强化夜间巡逻警力,采取不间断巡查机制的执勤模式,加强重点路段巡逻密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切实做到管理到位,确保在查处违法车辆的同时,及时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者进行管理教育,宣传交通违法的危害性,促使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全力解决辖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市疾控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计划以来,建立了一支数量适宜、职责明确、具备基本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卫生员队伍,实现打通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工作落实落细。

本报记者 王静宇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