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幸福古村发现远古“鱼化石” 初步判定距今约上亿年

红星新闻 2020-08-05 17:13

“鳞齿鱼生在淡活水湖泊里、和恐龙同时代,最大可达两米左右,它的化石在此出土,证明幸福古村这里以前是一片湖泊,遗憾的是,它和恐龙等物种一起消亡,如今,只能在化石上欣赏它的游姿了。”

8月5日,说起前两天在四川省丹棱县幸福古村发现的鳞齿鱼化石,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动物学硕士伍宇翼言语之间,淡淡失落。据其初步判定,此次发现的“鱼”,有可能是远古鱼类品种——鳞齿鱼,属于三叠纪—白垩纪时代,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湖泊。时期距今约1.99亿至7000万年。

石材厂工人切开石头

“鱼”儿栩栩如生

这个鱼化石是丹棱县一石材厂工人罗正浩发现,多年前他曾在幸福古村购买了几块原始石材,一直未加工,最近几天他准备加工成工艺品,不料竟无意间发现了一条“鱼”。刚切开石头时,“鱼”的头部、身段、尾部齐全,栩栩如生,非常完整。

 ↑化石标本上鱼鳞清晰可见

后经伍宇翼查看,此“鱼”体长22厘米, 尾长5厘米,体高6.5厘米,尾柄高2.6厘米,臀鳍4.5厘米,胸鳍2.8厘米,背鳍3.8厘米,臀鳍条数隐约可见16条。

伍宇翼初步判定,此次发现的“鱼”,有可能是远古鱼类品种——鳞齿鱼,属半椎鱼目,鳞齿鱼科,俗名为新鳍鱼,属于三叠纪—白垩纪时代,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湖泊。时期距今约1.99亿至7000万年,全国多地均有发现,此次发现的化石从外表体型看,这条鱼当时体重大约150克左右,尚属小鱼阶段。

 ↑伍宇翼在查看化石

而罗正浩所购买的石材据当地土壤岩石专家曹继华肯定,此石就是白垩系夹关组岩石,此岩石的形成距今已有一亿三千五百万年。

发现鳞齿“化石鱼”标本

在当地尚属首次

据丹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鳞齿“化石鱼”标本尚属丹棱县首次,此举对于促进丹棱全域旅游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尤其是幸福古村,有了更远“古”的活证,相信未来更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目前还属于初步探究阶段,要得到验证,还有待邀请权威专家作进一步科学考察。

↑鱼化石标本

资料显示,幸福古村位于丹棱县顺龙乡幸福村4组,始建于明代,旧名赵桥,是少有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整个村子以苍翠的山林为基调,以红砂石文化为根基,以民居、庭院、古道、古树、古桥、奇石景观为代表,银杏夫妻树、龙抬头、青蛙石、鹰嘴崖、清代石拱桥“赵桥”、梯田、丹马盐铁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2019年6月10日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四川眉山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专家、学者前往幸福古村,将其作为历史村镇发展的样本参观考察。

刘敬宗 红星新闻记者蒋麟

原标题:四川丹棱幸福古村发现远古“鱼化石” 初步判定距今约上亿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