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落凭啥成了大网红?生态价值转化 对了路致了富

成都日报 2020-08-06 07:55

cadb49b1-17f1-4b21-92c9-2dedfdf9b61e

如何让川西林盘

资源变资产

村民变股东

资金变股金?

一个发展思路——

推动可持续发展

生态价值转化

在成都西控地区,为何大雨村成功了呢?“有了生态资源,如何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东、让资金变股金,缺少的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思路。”

一条逆袭之路——

推动传统林盘向

产业社区转型

川西林盘独有的生态环境,是天府之国村落的最大资本。但使生态价值真正转化出来,村社区很难有能力去撬动社会力量的参与。推动传统林盘向产业社区转型是必经之路。

再见冯进,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瘦了——整整瘦了一大圈。但她忙起来火辣的风格却丝毫没变。“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来考察交流的,一般我都会亲自接待,跟他们交流经验的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

冯进是崇州市白头镇大雨村党总支书记。7月8日,成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动员会暨西控工作推进会现场调研后,冯进和她的大雨村火了。最近这段时间的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附近的明星网红打卡点——竹艺村。

小小村落竟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两年前说起大雨村,很多崇州人都不知道具体位置。虽然这个村落就坐落在有着“中国西部最美乡村公路”美誉的崇州重庆路边,距离竹艺村、无根山步道等当地旅游热门打卡点也就不到三公里的距离。

如今,大雨村因为其最近开业的鲜道·幸福里成为了崇州乃至成都市民朋友圈里最火爆的打卡点之一。随着暑期来临,更是一桌难求。

小村落实现了完美“逆袭”,冯进每天也忙得不亦乐乎。约了好几次的采访,终于在昨日下午成行,也终于如愿打卡了一盘网红打卡点——“鲜道·幸福里”。

鲜道·幸福里所在的大雨村位于无根山一带,丘坝结合的地形让大雨村的生态资源较为丰富。昨日下午的采访,冯进的首站没有直接选在鲜道·幸福里,而是带着记者在附近转了一圈。记者惊奇地发现,在这里不仅有川西特色的林盘,还有重庆路花海、无根山健身步道、读书台道观等旅游资源,依山傍水的天然禀赋,让大雨村具备了林盘开发和发展乡村民宿、体验式休闲旅游的潜力。

推动传统林盘向产业社区转型

在成都西控地区,这样的点位并不难找,为何大雨村成功了呢?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出来后,冯进似乎早有准备,“有了生态资源,如何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东、让资金变股金,缺少的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思路。”

探索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转化,每天来大雨村考察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来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和冯进交流思路。

冯进坦言,川西林盘独有的生态环境,是天府之国村落的最大资本。但使生态价值真正转化出来,村社区很难有能力去撬动社会力量的参与。

推动传统林盘向产业社区转型是必经之路。“‘鲜道·幸福里’开张前,我们种了很多水果,但是愁销路,‘幸福里’开张后,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当地村民廖建英对转型发展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

廖建英介绍,她们一家实现了“就近打工”。在“幸福里”转型发展中,她用土地换得了股份,并保留了自家栽种的梨树、李树、枣树、板栗树等,傍晚,游客来“幸福里”游玩时,她顺便叫卖新鲜水果,真正实现了“打开一扇窗就能创业”。

当然,大雨村的成功离不开制度的探索。围绕主导产业成立产业链党支部主抓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党工委派驻经济专员直管产业链党支部,把管委会抓经济工作的职能延伸到村里。这样村里也有了专管经济的“智慧大脑”。

打造多重元素集成消费新场景

用音乐打动情怀,用美食捕获味蕾。每到夜晚,“鲜道·幸福里”肯定是重庆路沿线最火爆的点位。

“鲜道·幸福里”注重特色消费场景的营造。在发展派对、采摘等参与性活动的基础上,“幸福里”还在视听方面狠下功夫,不仅每天有固定的节目表演,还将餐饮与音乐融合,打造成了集音乐盛宴、音乐咖吧、音浪火锅、灯光音乐秀、乐享悦舍民宿等为一体的消费新场景。

作为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鲜道·幸福里”以打造乡村旅游消费新空间为主要路径,将林盘作为企业化经营理念的承载平台,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方式,打造了优美环境、发展了兴旺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道路上群众的“幸福里”。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曹凘源 文/图

原标题:小村落凭啥成了大网红? 生态价值转化 对了路致了富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