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西控战略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日报 2020-08-07 06:56

“此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央重大部署,明确了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路径,既体现了成都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又谋划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宏大格局。”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表示,会议为都江堰市等西控区域深化实践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都江堰市是成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水源保护区,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禀赋良好、宜居品质突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全局责任也是核心优势。”李云告诉记者,都江堰市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西控战略,全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都江堰市将深刻把握西控核心是转型这一实质,进一步明确控什么、转什么,通过今年7—9月的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聚焦三大产业功能区“两图一表”和六类500强企业招大引强,加快总投资1015亿元的西控机会清单落地落实,以项目工作实效争创西控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高效利用空间资源,对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全方位变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李云看来,对都江堰来讲,集约利用空间资源,就是要坚持“生活空间+生态价值”的营城理念,推动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功能融合、价值叠加。都江堰市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国土空间资源承载力评估,科学修编国土空间规划,不断提高产出效益,在促进生态价值转化上深挖潜力。

全力建设成都旅游消费中心,不断壮大旅游产业能级。旅游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增长引擎、绿色引擎、开放引擎,全市旅游产业必将大有可为。都江堰将坚持“全域旅游+全时消费”,加快建设“青城山景区+奥特莱斯购物公园”“融创文旅城+熊猫之都”“灌县古城+旅游特色街区”三大主力商圈,精心培育夜游都江堰、夜游外江、夜游青城山三大“月光产品”,对标日本奈良、东京都提升乡村旅游水平,努力为做强成都旅游极核作出都江堰贡献。

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标杆,努力建设“天府会客厅、成渝后花园”。都江堰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中,将进一步推动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凸显城市宜居宜游宜休憩的品质,承接成渝中心城区人口外溢和重大节会赛事功能,努力建设为“天府会客厅、成渝后花园”。为此,都江堰市将深入实施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抓好市民艺术中心、乒羽中心和世界水利博物馆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一批高品质医疗、教育、文化项目,深化城市中轴线、天际线、水岸线设计,努力提升人口吸引力和承载力,成为成都市新增人口重要承载地。

本报记者 李萌

原标题:坚定不移贯彻西控战略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