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化服务

2020-08-08 10:2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王玲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生 罗广豪)8月7日报道 今年7月中旬开始,蒲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经与蒲江县住建局、税务局充分协商后,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模式,针对存量房买卖、赠与、夫妻财产约定和离婚分割登记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

实行“一窗受理”前,群众办理存量房买卖,首先需要到住建部门进行购房资格审查、网签备案,签订购房合同,双方再持购房合同到税务部门核税、缴税,最后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造成办事群众在多部门间来回跑路,重复提交申请资料,往往需要2-3天才能办完过户手续,耗时又费力。

实行“一窗受理”后,办理环节简化为申请、缴费领证两个环节,群众只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专窗提交申请,提供一套资料,由受理人员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将申请人申请材料推送至税务和住建部门,税务和住建部门在后台完成并联审批,并将审批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平台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不动产审核完成后,由系统自动发送短信至经办人手机,提醒其缴费领证。通过“一窗受理”存量房交易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3小时办结(仅限下午2:00前受理,其中周末及房屋需要评估的除外),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王玲2

今年以来,蒲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先后设立了“一窗受理”、“企业专窗”、组建了工作专班;开展了证书免费邮寄服务;开通了“蒲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信息查询、网上申请、网上进度查询、网上支付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点赞。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