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消费 四川将实施七大行动

成都商报 2020-08-09 08:02

直播带货、网上下单、门店到家、社区团购……如何培育发展新消费?《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日前正式印发,将深入开展“七大消费行动”。“消费实现回补增长”“新消费蓬勃发展”“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是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的三大行动目标。

四川将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创建成都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成绵阳、南充、宜宾等一批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到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2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超过3万元、1.8万元。

带你“云购物”

25万家企业三年内上“云”

《方案》部署了文旅消费提振行动、信息消费提速行动、健康消费提质行动、夜间消费创新行动、时尚消费引领行动、传统消费升级行动等“七大消费行动”,共计25条具体措施。

为提振文旅消费,四川计划实施主题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开发数字景区、数字博物馆、线上演艺等新产品。打造熊猫、川菜特色文创知识产权,推动“文创+商品、景观、体验”深度融合。将加快建设艺术街区、剧场群和文化娱乐场所群,发展集合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区,打造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知名商圈,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城市。

步入新消费时代,如何让信息消费提速?四川创建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培育直播带货、社交、短视频、“云逛街”“云购物”等网购新模式,并开展“企业上云”行动,到2022年,上“云”企业累计超过25万家。

到2022年

创建30个省级夜经济示范城市

为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四川将鼓励各地打造夜间消费示范街区,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成都“夜游锦江”、宜宾“浪漫三江游”、泸州“畅游最美长江”等品牌知名度。同时,支持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开放夜间游览或延长观光时间,到2022年,创建30个省级夜经济示范城市。

同时,来四川消费将有更多“时尚”选择。《方案》明确将实施时尚消费引领行动,强化与纽约、巴黎、米兰等国际知名时尚城市的合作交流,积极引入国际时尚机构,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原创设计基地。实施“老字号”焕新计划,举办“老字号·新国潮”系列活动,推动设立西部首支老字号发展基金。同时,还将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增设口岸进境(出境)免税店。

此外,在实施传统消费升级行动,四川还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延续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至2022年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邓思璐